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迈入产学研一条龙发展 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启动

2021年12月06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按下了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的“启动键”。武侯社治委供图

人民网成都12月6日电 近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指导, 成都市新都区委社治委、武侯区委社治委,以及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成都信义治理研讨会暨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启动仪式”在新都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信托、物业、社会学等领域专家学者到访参会。

本次会议以“信义为本,善治共治”为主题,旨在推广传播成都社区治理“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理念,通过多领域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和北京、成都、海南等地实践经验分享,为成都市社区信义治理提供参考路径。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的成立,也标志着率先在成都推广普及的社区信义治理模式,迈入“产学研”一条龙发展2.0模式。

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的时代需求

时代所需、居民所盼,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将“中华者,著信义立于千秋”的传统文化与基层治理需求紧密结合依托“还权”“归位”“赋能”“固本”等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以关系之变、权属之变、监督之变重塑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功能定位,建立更加牢固紧密的合作关系和治理格局,切实有效夯实基层治理的根基。

成都市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的先行探索

过去三年,成都市委把创新住宅小区治理机制作为深化改革重点工作,由市委社治委牵头,把推行党建引领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作为破解住宅小区治理难题的突破口,系统性整体性推进住宅小区治理,探索了一条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成都实践路径。

成都社区发展治理依托基层党组织牵头引领,通过推广“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价值理念,以化解小区多元主体利益冲突、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为切入口,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多元主体之间信义关系。

据统计,成都市200多个小区(院落)正推行信托制物业服务,52个小区(院落)完成信托制物业导入,试点小区物业纠纷直线清零,物业费收缴率从3、4成提高至9成以上,居民满意率大幅提升,有效破解了物业服务难题,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

其中,成都市武侯区始终保持先发优势,推广覆盖率全市领先;新都区率先建立信义治理专项基金,为小区治理持续供能。

会议现场,各地专家学者和信托制物业服务的先行者们纷纷分享各自的实践经验,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深度思考。

以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为起点,推动成都市信义治理迈入“产学研”2.0阶段

会议现场,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江维致辞,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期望和学院祝愿。随后,成都市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夏璇发布《住宅小区(院落)信托制物业服务标准》,为全国各地广泛深入推广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提供了实践路径。江维、陈剑军、舒可心等与会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按下了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的“启动键”,标志着成都社区信义治理“产学研”一条龙发展模式已然成型。该学院的成立也将为社区信义治理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实践指导和人才培育。(王智)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