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成华区多举措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1年12月03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3日电 (王凡)近期,成都市成华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力度,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各项减排工作落实落地,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成都市成华区民兴北苑楼顶处,有一个24小时全自动运行的3D气溶胶激光雷达,可以360度无死角的监测到方圆几公里的污染排放情况,是成华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辅助手段。

“这个设备每45分钟会形成一张平面扫描图,后台数据人员可根据扫描结果对污染物进行分析判定,并将具体位置报给现场巡查人员,去对具体污染进行核实。”3D气溶胶激光雷达项目负责人、环保工程师徐黄隆介绍,巡查到的问题点位,将会及时连入到成华区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实时无缝对接。

在成华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攻坚中心的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不仅有3D气溶胶激光雷达所收集到的数据,还有成华区其他空气子站所收集的数据汇总。

成都市成华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杜秉键介绍,成华区早在2018年在成都市范围内率先建成了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平台,并结合成都市城管委的运渣车监管平台、市住建局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逐步形成了“监测——报警——调度——处置——反馈”的五步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日常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几个平台的协同运作,同时结合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监测手段,有效提高了成华区大气污染源精准管控能力。

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溯源的同时,成华区也积极开展有效的现场检查。今年11月1日起,成华区启动核心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人盯源”管控工作,管控人员们每日对成华区重点管控区域内施工工地进行全时段盯守管控,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据了解,成华区采用政府采购服务外包形式,目前已组建60人的“人盯源”队伍,按照3人一组定点分配到岗到位,对成华区核心区域重点施工工地24小时进行盯守管控。截至目前,已进驻19个施工工地。通过对造成大气污染的工地进行全面检查,现场制止违规作业行为,拍照取证并将问题及时上报的方式方法对施工工地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同时,成华区也紧盯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并设置2个常态化路检路查点位,全天开展重型柴油货车路检工作。截至12月1日,成华区共计抽测车辆8923台,其中超标车辆312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