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村干部当代办员 一站式办理各类事项

2021年11月28日08: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干部当代办员 一站式办理各类事项

  

  “王书记,今天可以办医疗保险不?”11月12日,在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新星村便民服务室内,正在值班的村党委书记王福祥接到村民马世芳的电话,随后就往马世芳家中赶。

  “王书记快成我们的专业代办了。”马世芳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因为要照顾80多岁的母亲,不方便到便民服务室。村干部“兼职”代办员后,她遇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找村干部。

  村干部当代办员,是雅安市开展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四化”建设的新尝试。今年4月,雅安市名山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四化”建设试点城市。半年来,雅安组建便民服务队伍、升级便民服务模式,采取“先行试点+全面推进”的方式,不断探索便民服务新路径。

  组建队伍

  村干部坐班代办“土专家”专业服务

  “以前很多事都要跑到镇上办,一来一回耗费不少时间。”在新星村便民服务室,刚办完亲属关系证明的村民黄家祥说,现在办事来村便民服务室,缴水电气费、办理医保社保业务、给娃娃转学费等都方便。

  便民服务室的一本服务台账详细记录着每天的代办事项。小到办理社保卡,大到办理金融贷款,村级代办员一站式办理各类事项。今年以来,名山区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8.9万余件,主动上门为偏远村组、老弱病残等群众送服务4772次。

  “办事远、跑腿累,一直是丘陵山区基层群众面临的难题。”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办公室主任赖飞杰说,此前,雅安以名山区为试点,在全区115个行政村组织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站,力求实现一站服务不出村。代办站点有了,服务却没有跟上。由于地方公共服务人才匮乏,代办员服务意识弱、办事效率低,使得不少服务代办站形同虚设。

  试点以后,雅安在便民服务队伍上下功夫——组建专业化的服务队伍,让村干部带头做。

  今年,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站升级,推出村干部坐班代办制,明确村干部履行代办员职责。赖飞杰介绍,一般来说当日坐班干部为代办员,坚持谁坐班、谁接待、谁负责,负责坐班期间受理事项的全程代办、过程跟踪和结果反馈。

  除了村干部轮流坐班外,名山还推出“周二集中服务日”制度,村级代办员在这天集中为群众提供“政务+党群+金融+农技指导”综合服务。

  蒙顶山茶制作非遗传人向世全每逢周二都要到服务站坐班,从揉捻、发酵到干燥,耐心地给前来咨询的村民讲解手工制茶技术。像向世全这样的专业人才,新星村有6个,他们组建起服务站里的“土专家”服务队,为村民开展农技培训。

  升级模式

  零距离开放服务 移动队伍主动上门

  雨城区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的便民服务室空间全打通,没有窗口、拆除柜台。“在消除距离的同时,鼓励代办员走出去。”青江街道党委副书记曹雪君说,今年便民服务室亲民化改造,更加突出开放式的零距离服务。

  今年以来,雅安将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纳入“四化”建设范畴,按“亲民化”要求设立开放式的办理设施,提供全方位服务。

  除开放窗口外,雅安进一步升级服务模式,推出移动办公服务队。“代办员每周都会到小区,在家门口就可以办养老保险验证、缴医保费、认证高龄津贴。”社区居民罗万芳说,每个月定期还有免费义诊、缝补衣服、维修小家电等便民服务。

  最近,社区居民李洪波收到一辆轮椅。今年6月,他的残疾证办理下来后,代办员王晓琴特意帮他向残联申请了一辆轮椅。“只有上门才能更多地解决群众困难。”王晓琴说。

  今年以来,移动办公服务队累计服务1100余人次,收集问题33个,现场解决33个,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雅安还通过政务大篷车走基层、逢场日巡回服务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群众。在为基层群众上门办事的同时,还能为群众和企业开展政务工作宣传,送政策、送服务,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目前,雅安8个县(区)已开展80余次政务服务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发放各类资料1.2万余份,现场为群众办实事812件。(黄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海波 薛维睿)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