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父母首次坐飞机 女儿在父亲背上贴纸条“劳烦帮一下”

2021年11月27日08:4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首次坐飞机女儿在父亲背上贴纸条“劳烦帮一下”

  ■ 近日,来自成都双流的孙女士上了热搜,在社交平台上,她已获得超过50万点赞和2.5万条评论,还接受了央视新闻的采访。这源于她给第一次坐飞机的父亲背后贴“爱心求助纸条”的事。

  ■ “父母没坐过飞机,我们又没办法陪同。”孙女士解释。在父亲背上贴的纸条上她写道:“父母第一次坐飞机,如上前询问,劳烦帮一下。”她说,她的本意是希望陌生人能耐心给予父母一些帮助。

  ■ 当天,贴了纸条后,父母行程特别顺利:安检口,工作人员给老人单独开了通道,并引导他们直达登机口;登机时,工作人员专门安排两位老人优先进舱;下飞机后,又一路把老人送到亲人身边。

  ■ “他们做得太好了,我都想再坐一次。”到家以后,年近70岁的孙师傅嘴里的“好”说个不停,还说“想给工作人员送点腊肉”。

  两位老人要第一次自己坐飞机

  因为创业失败,去了唐山半年多之后,孙女士一家准备回老家——成都双流。

  怎么回去?孙女士说,他们有一辆车,不过带的东西有点多,“锅碗瓢盆都准备带走,塑料凳子也没舍得扔”,加上被褥等其他生活物品,后备箱、后排座位、车顶都没空间了。“那么远的路挤着不好,加上我妈还晕车。”最终他们决定:让父母坐飞机回去。

  孙女士说,创业失败后他们经济状况不太好,所以最后的方案是,两位老人坐飞机回成都,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开车回去。

  “我爸妈也比较期待。他们一个将近70岁,一个将近60岁,都没坐过飞机。”孙女士记得父亲当时说:“我要坐飞机咯,这辈子值了!”

  父亲孙师傅比较了一下也觉得划算:和当初来唐山时坐火车相比,坐飞机和坐火车价格差不多,但坐飞机两三个小时就能到。但他心里也免不了有些紧张,“毕竟我们是第一回坐,又没孩子陪着”。

  很快,机票买好了。11月24日下午5时许,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

  为保证父母顺利登机,

  她给父亲贴上“爱心求助”纸条

  两个来自四川农村的老人要坐飞机,而且没有年轻人陪伴,这让一家人忙了起来。

  堂哥有点经验,他向孙女士交代:“手机记得充满电,上飞机了喊老人家给你们打个电话,飞机要起飞了记得关手机,下飞机记得开手机,登机牌拿到了,要提醒老人家登机口、航班号……”

  因为担心赶不上飞机,一家人在上午8点过就出发去天津了。另一边,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孙女士的姐夫也早早过去等候。

  出发前,孙女士反复给父亲交代了一些登机小细节,比如不能带打火机等。不过她最操心的还是父母通过安检口以后,怎么才能找到登机口,并且不错过登机。

  孙女士灵机一动,想到抖音上曾有人给家里老人排队时,在老人背上贴上A4纸,在纸上写上说明情况,“我想还是可以借鉴一下噻”。她找来A4纸,打印了4张,纸上写着:“父母第一次坐飞机,如上前询问,劳烦帮一下。”孙女士说,当时想的是,在父母询问他人时,对方看到纸条后可能会耐心一点。

  “我父亲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他还喊我给他前胸、后背,给我妈身上、行李箱上都贴上。”但孙女士没有这么做,“贴太多担心别人误会,我自己也不好意思。”最后,他们决定只在父亲后背上贴一张。

  一路受关照,孙师傅:我都还想坐一次

  11月24日上午11点左右,一家人就到了机场,“工作人员都感觉奇怪,说‘还早啊’”。

  进去之前,孙女士给父亲贴上“求助A4纸”。她回忆,机场工作人员注意到父亲的情况后,“特别热心,主动帮忙”。送父母到安检区后,工作人员直接接手,安排两位老人走单独的通道。

  孙师傅和老伴过了安检后,又有工作人员领着,一直走到登机口坐下。“不是他们的话,我们根本找不到。”孙师傅不知道对方做了哪些安排,在候机的几个小时里,自己到处转到处看,听到检票登机的消息后,“我们排在后面,但是工作人员专门喊我们到前面,帮我们提箱子,带我们第一个进机舱”。

  3个小时的行程,孙师傅很满足。飞机落地时,“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专门叮嘱我们不要着急”。待其他旅客离开后,工作人员才引着孙师傅夫妻俩下飞机,一路护送到孙师傅的女婿那儿。“他们态度那么好,我都还想坐一次!”孙师傅感叹道。

  “我六七十岁的人了,第一次坐飞机他们对我这么好,做梦都想再坐一次。”孙师傅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道。到家后他一直惦记着一件事:“我想给一路上的工作人员送点腊肉。”

  / 相关链接 /

  老人乘机 可预约“无人陪伴老人”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官方微博@天津机场便捷飞 参与了“女儿给首次坐飞机父母背后贴纸条”和“无人陪伴老人儿童坐飞机可获得哪些帮助”的话题讨论。机场方面表示,在本次对老年人的帮助中,安检站工作人员一路陪同。

  近年来,天津滨海机场致力于为老年旅客打造全链条常态适老化服务,组建了一支“特殊旅客服务团队”,打造“爱老敬老服务示范岗”,从进入航站楼起直至登机,实行全流程敬老保障。

  机场方面介绍,乘坐天津滨海机场代理航班的老年旅客,可以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致电机场预约免费的“无人陪伴老人”服务。预约成功后,会有专人负责老年旅客直达舱门的一系列乘机流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