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大咖“云”集!这场论坛为成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创新协同发展赋能

2021年11月26日21:1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11月26日,以“应用牵引、协同合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成都市武侯区委、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在重庆、成都两地在线(云端)举行。会议围绕两地先进制造业发展所需,聚焦新材料重点发展领域,加强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业对接,建立起成渝双城产业界定期交流、协同合作的渠道机制。

主办方表示,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一场高水平、有成效的交流研讨活动,营造成渝新材料领域的政、产、学、研、用、金、服“生态圈”氛围,加强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业的对接,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区域协同与务实合作,进而建立起两地产业界的定期交流、协同合作的渠道机制,努力为成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创新协同发展赋能。

会上,成都市武侯区悦湖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主要负责人就武侯悦湖新材料中心立足打造新材料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地发展情况等方面做了详细推介。

论坛邀请到相关专家围绕新材料课题作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

“成渝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要强化资源的整合与协同、前瞻谋划,积极争取承担国家任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同时,要整合成渝两地产业资源,策划重大产业项目,促进新材料产业做大做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劲松围绕“十四五”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指南进行深入解读。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张波围绕“破题同质化,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为主题,指出成渝两地产业同质化问题,提出两地产业协同发展要从优势产业突破,从解决“中部塌陷”入手,要以政府协同先行,要通过市场来实现。

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刘颖围绕稀土钒钛材料及应用提出稀土钒钛材料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生物、军工等尖端科技领域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材料,而要推动双方稀土钒钛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作华围绕“化工材料在双碳目标政策下的创新发展”为主题,探究前沿新材料与高端智造技术如何助力“ー带一路”建设。

成飞集团公司副总工艺师朱凯以“新材料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与发展需求”为主题,介绍了航空新材料应用现状与发展方向。

随后,成都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与重庆市新材料研究中心、悦湖新材料科技中心与重庆市新材料产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成都市发挥区(市)县改革创新主体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以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统揽,落实国家战略布局,提升城市功能,推动成渝双城协同创新、共谋新篇,形成西部新材料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实现互利共赢。

武侯悦湖新材料科技转化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成渝双城新材料产业协同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与两地高校、科研院所、科协会、新型研发机构及新材料行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对接,着重从机制、项目等全方面开展协同创新科技研发转化,共谋创新、共促发展。(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李柯雨 赵一)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