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提前22天入冬?把人冷哭?权威回答来了

2021年11月22日08:0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提前22天入冬?拉尼娜会把你冻哭?权威回答来了!

11月初刚刚经历完“速冻”全国大部的寒潮,11月19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开始行动了。

21日到23日,四川将自北向南经历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3-5℃。 这个冬天似乎来得有点早!

有12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

日前,网络上关于成都提前22天入冬以及拉尼娜将带来冷冬的言论,让不少人瑟瑟发抖,今年冬天,真的会被“冻哭”吗?11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四川省气候中心寻找答案。

成都提前了22天入冬?

还需二次判断

11月15日,成都市气象台“官宣”:成都已于11月7日正式入冬,较常年提前了22天。

大家在“哆嗦”之余,可能忽略了后面的一句话“虽说入冬时间还要进行二次判定,但从后期温度回调来看,并不影响入冬的节奏。”这是怎么回事?

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有严格的标准,需要满足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11月7日以来,成都的气温已经达到了这个冬季季节指标,然而,这只是判断入冬的第一步。

成都在11月7日以来气温已达到冬季季节指标

“因为这个时间比常年提前了15天以上,需要进行二次判断。”四川省气候中心工程师庞轶舒说,二次判断需要计算11月7日到11月29日(成都常年入冬时间)之间成都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如果均满足冬季季节指标或者与第二次判断的起始日之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满足冬季季节指标,才能最终确定在11月7日入冬。正因如此,在判断换季上,都会有些“滞后”。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

拉尼娜将带来冷冬?

答案并不是这么简单!

在谈论入冬时,“拉尼娜”时常被提及。什么是拉尼娜?

庞轶舒介绍,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异常,一方面会直接影响东亚热带、副热带环流,从而影响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条件。另一方面也会对欧亚中高纬环流的调整和变化产生影响,影响冷空气强弱以及活动路径。从而会对四川的气候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秋冬季,也就是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才形成了一次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而今年冬季拉尼娜又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双拉尼娜年”或者“双峰型拉尼娜”。

“由于前期持续的冷海温影响,双峰型拉尼娜对热带和副热带环流的影响可能会更为显著。”庞轶舒强调,双峰型拉尼娜事件对气候的影响不能理解为简单的叠加,影响气候的因素多元且复杂,并非只有拉尼娜事件,因此,拉尼娜与冷冬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

今年四川的气候是否“异常”?

有站点刷新纪录

在拉尼娜背景下,今年四川气候是否出现了异常?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监测结果,截止目前(11月15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0.8℃,位列历史同期第5高位,有12县站平均气温位列历史同期第1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2%,排历史同期第6多,有15县站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

有15县站降水量位居历史同期第1多

“总的来看,降水北多南少,降水量破纪录的站点主要集中在盆东北和盆中部分地方,而气温偏高的站点主要集中在甘孜州和攀西地区。”庞轶舒说。

今年以来,我省春夏旱范围广,局地偏重;盛夏8月出现高温时段;汛期暴雨发生面广,暴雨站次多,局地暴雨强度大;而在秋季,秋雨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8天,截至11月15日,秋雨量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56%,全省平均雨日数偏多3.8天。

今年以来(截至11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12%

今冬气候会有什么特点?

12月下旬至2月上旬或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

在春夏秋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常”,今年冬天,会有什么等着我们?

四川省气候中心根据最新的大气环流、海洋和冰雪等监测数据、国内外模式数据,对今年冬季气候趋势做出了研判。

“预计今年冬季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正常略偏高。但时空分布是不一致的,盆地大部较常年同期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较常年同期偏高。”庞轶舒提醒,冬季季内变温幅度较大,12月下旬至2月上旬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

在降水方面,川西高原北部、盆地西部、中部和南部降水量偏多,盆地西北部降水量或异常偏多,要注意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偏少,其中川西高原西南部和攀西地区西部异常偏少,需要注意森林防火灭火。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苟春)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