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拾金不昧拒收“辛苦费” 她是诚实守信的好大姐

2021年11月22日07:4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拾金不昧拒收“辛苦费” 她是诚实守信的好大姐

李洪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保洁员,但在她服务过的小区里,认识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品德高、讲诚信的好大姐。李洪珍从事保洁工作多年,经常捡到对失主意义重大的东西,她每次都会想方设法寻找失主,甚至还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谁丢了东西不着急?既然我捡到了,就应该主动还给人家,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李洪珍说。

2017年8月20日上午,李洪珍正在海椒市街7号院门口清扫街道。无意中,她在路边发现一个黑色手包,打开一看,里面竟装着一叠百元大钞、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李洪珍立即联系了锦东社区工作人员。经过清点,发现包里有1500多元现金、身份证、3张银行卡、两张信用卡和其他单据。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失主最终被找到,当天下午就来社区领回了失物。当时,失主要给李洪珍500元作为感谢,但被李洪珍婉拒,“钱我不要,捡到别人的东西就要还给人家,这是我该做的。”

在平时工作中,李洪珍经常遇到类似情况,她曾经捡到过手机、身份证、银行卡、首饰、钥匙等,每一次都会想办法寻找失主,为此她还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有直接联系失主的、有张贴寻主启事的、有交居委会办公室处理的、有交派出所的……”李洪珍说,通常情况下,大多数失物都能很快找到失主,一时半会找不到的,她也会做好登记,以便失主回头寻找。

寻回失物后,很多失主表示要给李洪珍“辛苦费”,但她从来不收,“我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挣钱,做人本来就该诚实守信,这是一种美德,应该发扬下去!”

(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