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中国科幻最高奖”获得者:作品中很多成都元素

2021年11月22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作品中有很多成都元素

  11月19日,“阅文杯”第32届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典礼举行,中国科幻更新代代表作家谢云宁的《穿越土星环》获“最佳长篇小说奖”。

  据了解,银河奖(原中国科幻银河奖)由位于成都的科幻世界独家设立,被誉为中国科幻最高奖。谢云宁所著的《穿越土星环》,作品“用写实的视角贴近想象的边界,用丰富扎实的科技理论和天文知识丰满着故事,反思人生意义,叩问宇宙生命形态,更重要的是也帮助创作者完成对自我的超越”。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23日,谢云宁的《穿越土星环》还获得了在重庆揭晓的“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中分量最重的长篇小说金奖。

  一个月内揽下两项科幻大奖,《穿越土星环》讲述了怎样的科幻世界?成都本土作家谢云宁与背后的“科幻之城”有何关联?记者对谢云宁本人进行了专访。

  谢云宁现居成都,自幼喜爱科幻,2004年发表《回溯》后笔耕不辍,其作品多以天文、计算机、生物工程为主题,追求科幻硬核与人文关怀的巧妙结合。值得一提的是,谢云宁曾于2005年,凭借《深度撞击》获第17届银河奖最佳新人奖,当年拿下银河奖的是刘慈欣。

  “《穿越土星环》是一本充满古典风格的太空类探险小说,也是一直以来我想去创作的一个科幻小说。”谢云宁表示,这本小说描述了一位超级富二代,因为意外沦落到了土星环中,一度命悬一线,最后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土星环中实现了自我救赎,自我和解。“这部小说讨论了未来太空航行中各种技术的可能性,也讨论了克隆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在未来带给人类的冲击。”

  “这次能拿奖非常的荣幸,距离上次获得银河奖,已经过去了15年,那时我还是一个青涩的学生,那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银河奖。当时拿的还是新人奖,这次能拿到分量更重的长篇奖,非常幸运。”他谈及,15年感觉过得很快,科幻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爱好,未来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谢云宁的作品里,融合了多种科技,探索了新技术支持下太空题材的可能性。谈到如何将科学与文学在科幻作品里进行很好的融合,谢云宁说,“我是属于科幻创作里偏‘硬’的那一派,我的小说都是由科技衍生出故事,而不是以故事出发去衍生科技。这可能和我的专业有关,我的本职是电子工程师,更加注重逻辑思维。还是坚持从科技出发去发展故事,在写作中我尽量会让文学为科学创意服务,文字尽可能地简洁,精准表达,不去炫技。”

  在谢云宁看来,科技为科幻创作提供素材,科幻某种程度上启迪科技发展,科幻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科技与科幻相辅相成。“我平时会保持足够的敏感去关注最新前沿科技的发展。当我看到科技报道时会产生一些碎片式的联想,但一时也无法展开故事,我会把这些相法记录下来。在不期而遇的某一天,某一些创意可能会产生出某种神奇碰撞,迸发出一个连贯完整的故事。”

  “成都这座城市很宽容、休闲,文化氛围与科幻精神非常合拍,我的作品里也有很多成都元素。”他表示,对成都正在申办的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非常期待,“未来的成都,科幻氛围会越来越浓厚,科幻机构会越来越多,将迎来新的科幻热潮。”

  (成都日报记者 宋妍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