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天府新区与成都新津区、成都产投集团共建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

2021年11月2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王波)11月21日,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政府与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新津区举行《共建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方携手共建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

此次签约,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纵深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三方聚焦构建西部(成都)科学城科技创新生态,共建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标志着合作迈入了深层次协作、高水平联动的崭新阶段,必将为打造“跨区域、一体化、全链条”科技创新共同体创造新的经验。

成都产投集团作为成都市重要的产业投资平台,长期深耕产业投资、产业金融、产业导入等领域,具有强大的投资、运营、服务、管理能力。

新津区作为成都最年轻的市辖区,当前正着力构建“一轴引领、四区支撑、多片联动”的产城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广阔的承载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潜力。

四川天府新区作为成都市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承载空间优的区域,集中布局了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创新载体,已经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创新策源地。

据介绍,四川天府新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推动要素资源根据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自身需要高效配置,加快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探索创造创新策源与成果转化的创新机制,用好天府新区创新策源优势,新津区产业承载能力,成都产投集团特色,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新路,以及进一步探索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分享机制,发挥三方各自比较优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根据产业对资源配置的内生需求,探索出符合各方利益的新型共享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根据协议,三方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本着“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开放透明、资源共享,灵活多样、务实渐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四川天府新区创新策源地、新津区成果转化地、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级产业投资平台互补优势,在新津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联合进行片区开发,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硬件等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建设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探索“总部+基地”“研发+制造”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努力提升西部(成都)科学城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动能和势能。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