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建领航 改革赋能 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良
2021年11月22日07: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泸州老窖集团供图

泸州老窖集团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融控股集团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2016年至2020年,泸州老窖集团(不含老窖股份、泸州银行、华西证券)营业收入从8.75亿元增至331.14亿元,增幅3684%;利润总额从2.10亿元增至8.43亿元,增幅301%;资产总额从220.19亿元增至488.31亿元,增幅122%。泸州老窖集团入围“2021中国企业500强”“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分别位列第337位、第156位。

泸州老窖集团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泸州老窖集团供图

一、坚持党建领航,保证正确发展方向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泸州老窖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中央、四川省委、泸州市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为企业改革发展把关定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企业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完善党委会会前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公司党校,打造“4线15课”平台,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作用,落实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引导,搭建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平台,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深度融入公司治理。持续推进“党建入章”,在泸州老窖集团党建入章的基础上,梳理制定《子公司党建入章程操作指引》,指导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全部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对参股子公司,实行“一企一策”,稳妥有序推进“党建入章”。修订“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完善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裁办公会权责边界,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严格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从组织上保障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党建责任体系,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挂钩”机制,把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述职评议、评先选优、晋职晋级重要内容。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应建尽建”,在机构改革、重大项目、股权混改中同步建立、动态调整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联系点、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编制《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搭建党员教育管理、互动交流信息化平台,助推基层党组织规范有序运行。培育“先锋引擎”党建品牌,建立“一核双创三提升”党建工作体系,引导基层党组织打造“服务先锋”“红色匠心”等党建子品牌,构建形成具有影响力、创造力和驱动力的“1+N”党建品牌体系。围绕生产经营各环节设置指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党建促发展活动,聚焦风险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项目攻坚,在推动业务发展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泸州老窖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暨天府国企综合改革行动动员会现场。泸州老窖集团供图

二、持续深化改革,释放创新创效活力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有力法宝。泸州老窖集团传承和发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企业焕发出强有力的生机活力。

分层分类开展授权放权。2016年12月,泸州市国资委将泸州老窖集团作为泸州市首批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企业。泸州老窖集团把握授权经营改革机遇,制定《权限管理清单》,对17家重点子公司在投资管理、产权管理等7类事项开展“一企一策”专项授权,进一步明晰集团与子公司的权责边界和管控事项,生产经营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授权经营改革的三年中,下属智同商贸公司营业收入增长96.7倍,汇鑫租赁公司利润总额增长21.61倍。

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泸州老窖集团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并保持至今。公司充分发挥高信用等级和品牌综合影响力优势,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实现融资能力大幅提升,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泸州老窖集团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合资新设、增资扩股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通过优势叠加释放产业发展乘数效应。2020年,泸州老窖集团旗下混合所有制公司实现营收288.29亿元,利润4.56亿元。

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通过“项目+人才”模式,定向引进、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立足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实施青苗、战狼、帅才“三大工程”,搭建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张良大师工作室、战狼训练营、管培生等平台,分层分类精准选育人才。推行子公司经营管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开展全员绩效考核,破除平均主义,实现员工收入与企业业绩、个人贡献高度挂钩,推动收入“能增能减”。

泸州老窖集团产业扶贫叙永创新示范园小曲清香智能化酿造项目。泸州老窖集团供图

三、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履行国企责任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要使命。泸州老窖集团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一是大力发展六大产业。泸州老窖集团坚定实施“11265”发展战略,坚持走以资本经营为中心的“控制力发展型”之路,充分发挥企业品牌价值,运用“资本+人才”杠杆,科学布局“贸易、金融、科技、食品、新经济、新物流”六大产业,金融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实体产业稳步推进。金融板块组建金融子集团——泸州嘉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多家公司共同形成金融发展矩阵。2020年,金融板块实现利润较2015增长8.78倍。贸易板块以大力混改为关键举措,引进领军人才为重要手段,在国际贸易、大宗建材等多个领域实现快速突破。2020年,贸易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约158倍。实业板块围绕高新科技、食品饮料、物流、大健康等领域,推进产融结合、实业强企。

二是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泸州老窖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四川省委、泸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更好发挥国企经济发展顶梁柱、主力军作用。围绕泸州市构建“一体两翼”特色优先发展的工作部署,在大格局中找准定位谋作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融入泸州“东翼”建设为重点,做实、做大、做优主业,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本、品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创新“以商招商”模式,将相关企业增量部分和新注册企业落地叙永县,助力叙永产业发展。目前,共为叙永县招引入驻企业81家,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实施“战狼训练营”项目。泸州老窖集团供图

三是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泸州老窖集团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坚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承接叙永、合江等地的帮扶任务,主动支持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并持续融入乡村振兴。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累计捐赠扶贫资金6600余万元,提供扶贫金融支持7.97亿元,投入扶贫产业资金3.9亿元。与叙永县共同成立产业扶贫公司,创新运用“飞地园区”扶贫模式,并搭建“众爱班”教育扶贫平台。此外,大力推进“扶贫搬迁”“电商平台”“扶贫车间”“以购代捐”等多个项目,努力开创共建共赢的扶贫帮扶新局面。泸州老窖集团扶贫工作先后荣获“中国红十字奉献奖章”“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2018年先进定点扶贫单位”等荣誉。

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泸州老窖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先锋引擎作用,有力推动企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赋予国有企业强大的生命力。“十四五”时期,泸州老窖集团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天府国企综合改革行动,奋力谱写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新篇章。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