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银杏叶不必急着扫

刘海天
2021年11月2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条短视频引发网友热烈的讨论。视频中,一位女士见到清洁工把树上的银杏叶故意打落,便对清洁工这一行为提出质疑。清洁工回答,这样可以好扫一些。

事情很简单,争议却不小。支持女士的网友认为,不应该故意打落树叶,破坏美丽的风景。支持清洁工的网友则表示,打落树叶可以让工作轻松一些。不同的立场,让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为了让工作轻松一些,可不可以打落树叶?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有着深刻的内在逻辑。清洁工作的根本意义是什么?清洁工人的权限有哪些?个人和集体的利益应该如何平衡?

毋庸置疑,市政工程中的城市树木属于公共财产,任何人是没有权力非法毁坏的。打落树叶的过程中,必然会对树木造成一定的损伤,损伤程度即便轻微,但显然没有必要。如果是救人救火等紧急避险情况下,这种损失一般是不会被社会在意的。但现在没有危险和紧急的情况,仅仅出于便利个人工作的目的就毁坏公共财物,确实不应该。

为了工作轻松可以打落树叶这种观点,是站在个人立场上看问题,没有顾及市民的整体利益。个人权利和公共利益之间要有边界,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就损害了公共利益。如果让“打树叶”这样的思维盛行,每个人都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公共,也会让社会缺少秩序和温暖。

清洁工作的本质,是清扫掉脏乱差的环境因素,让环境清净整洁,让市民拥有一个舒心惬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清洁工的角度看,拍打树叶可能是个“合理”的选择,这样做能直接提高路面清洁的效率,提升自己的工作成绩。但这种“急扫银杏叶”的清洁工作,是否真的有必要呢?

美丽的银杏景观。电子科大宣传部供图

为了这事争执的双方网友,似乎均默认这样一个看法:已经掉落的叶子应该扫。事实上,“急扫银杏叶”这个做法并非唯一的选择。

众所周知,秋末冬初的银杏叶非常美丽,落叶会把道路装扮成美丽的诗意大道,比原本的水泥或者沥青道路漂亮得多。这样的景色,扮靓了城市,美化了生活。那么这样的银杏叶,还有必要像垃圾一样急于清扫吗?

城市环卫部门也许可以静心思考一下,是否应该修改要求,让落叶多留在城市一段时间?或许这段时间,只需要把路面上比较显眼突出的其他垃圾物清理掉就行,不必和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子较劲。管理部门不做硬性要求的话,相信清洁工人也不会主动去伤害银杏树了。不妨就让掉落的银杏叶在地上美几天,让城市多一份诗情与画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