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中国成都旅法新生大熊猫获名“欢黎黎”“圆嘟嘟”

2021年11月2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雌性大熊猫双胞胎“欢黎黎”和“圆嘟嘟”。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供图
雌性大熊猫双胞胎“欢黎黎”和“圆嘟嘟”。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0日电 (朱虹)法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法国博瓦勒动物园举行了中国成都旅法新生大熊猫双胞胎命名仪式。今年8月出生的大熊猫双胞胎姐妹,分别获得中文名“欢黎黎”和“圆嘟嘟”。

大熊猫双胞胎姐妹名字中的“欢”源于熊猫妈妈的名字“欢欢”,“圆”来自熊猫爸爸的名字“圆崽”,“黎黎”取自法国首都巴黎,“嘟嘟”指代两只熊猫宝宝的家乡成都。这两个名字象征着中法之间的友谊,同时也祝愿两只熊猫宝宝健康成长。

当天仪式现场,中国奥运跳水冠军张家齐和法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姆巴佩共同向公众揭晓两只大熊猫宝宝的名字。张家齐说:“再过两个多月,另一只大熊猫、也就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之一的‘冰墩墩’,将再次让世界聚焦我的家乡——北京。我也热切期盼与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一起,相聚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姆巴佩表示,能够出席大熊猫命名仪式,他感到骄傲和荣幸。

据了解,2008年出生的大熊猫“欢欢”和“圆崽”于2012年1月搭乘专机飞赴法国博瓦勒动物园,开启了为期10年的旅居生活。2017年8月4日,“欢欢”顺利产下一只雄性大熊猫“圆梦”,这也是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今年3月底,“欢欢”进入发情期,鉴于当时欧洲疫情非常严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的相关专家同法国博瓦勒动物园的专家商讨后决定,由熊猫基地专家团队进行在线“云指导”,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野生动物繁殖医学专家及其团队进行现场协助,同法国博瓦勒动物园的专家一起完成“欢欢”的配种工作。3月21日,专家们顺利完成“欢欢”的授精工作。7月23日,博瓦勒动物园的专家确认“欢欢”成功怀上两只大熊猫宝宝。7月28日,在确保个人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的情况下,2名中方专家到达法国协助当地开始各项备产工作。8月2日7点05分和7点10分,“欢欢”顺利产下一对雌性双胞胎宝宝。

据介绍,自1994年以来,熊猫基地与日本、美国、西班牙、法国、德国、丹麦6个国家进行了长期大熊猫国际合作科研繁育项目。目前,熊猫基地已建立了现存223只大熊猫的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迁地种群。截至2021年10月,熊猫基地与国外开展大熊猫国际繁育合作研究共繁育25胎,成活37崽,幼崽成活率97.37%。

据了解,熊猫基地改扩建区将在近期预开园。改扩建区面积为2535亩,待正式开放后,熊猫基地总面积将达3570亩。届时,熊猫基地将以新的面貌开启大熊猫保护领域的新征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