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成都:流金岁月银杏黄

刘海天
2021年11月19日13: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银杏林中拍美照。电子科大宣传部供图
银杏林中拍美照。电子科大宣传部供图

大学是人生的流金岁月,初冬是银杏的金黄时节。在四川成都,电子科大校园内的银杏是一个童话的世界,是一首醉人的诗篇,吸引着师生们的眼光。

“醉后不知云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平时平平无奇的一汪积水,因为倒映出了银杏和女孩而充满了诗情画意。这像是一池金水,沉淀出同学们金色的年华。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苏轼的名句,用在校园里赏银杏的人身上,恐怕要改一改。不妨把长啸改成欢笑,立刻就符合了校园里清净努力的奋斗气氛。

银杏叶子美得有些过分,以至于让人觉得铺满了落叶的道路更漂亮更有意境,不忍心有人去扫走它们。这几天,似乎不必太过勤劳地扫马路,可以让大家多领略一下这缤纷的美景,让初冬的季节多留下一点温馨。一堆落叶,被一颗灵心感悟,被一双巧手布置,成了一颗爱心的形状。它默默地躺在草地上,橙黄的叶子泛着金光,给路过的人一个惊喜。

拍照,是给岁月打卡的方式,是让心灵愉悦的爱好。男生女生、老师学生,学校里的人们用各种姿势各种创意在银杏林中拍照,谈论一下角度,评价一下光线,拍照的人想把银杏的美体现到极致,以银杏的美来体现自己的美,正应了一句古话:“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银杏夹道,金黄满路,这是一种铸就辉煌的景观,也是对同学们的一种暗喻和激励。行走在银杏装扮的景观大道上,好像漫步在自己的金色人生之旅。春种秋收,春华秋实,没有年轻时的努力奋斗,就难有无愧人生的杰出成就。“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电子科大的校训激励之下,一批批毕业生桃李满天报效社会,像母校的银杏一样写就华章。

“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银杏叶是这样的品格。这也是高尚人生的写照,择善固执,愈老弥坚。人生应如银杏,到老还闪金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