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动车组如何完成防疫消杀?这群“大白”每晚负重30斤步行十公里

2021年11月19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对动车组进行消杀后,列车才随即进入下一步检修流程。
在对动车组进行消杀后,列车才随即进入下一步检修流程。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铁路部门加强对往来列车车辆终末端消毒,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在四川成都,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的10名青年动车组机械师组建了“防疫消杀突击队”,分成两个小组轮班作业,每组5人,一日一换,定时定点对返回检修库的动车组进行全覆盖消杀。

由于动车组白天载客行驶,傍晚时分才返回检修库,因此,“防疫消杀突击队”的工作通常会从每天下午6点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在这期间,他们通常会完成35列以上动车组的消杀工作。

每天下午4点,闹铃准时响起,这些年轻人便翻身起床洗漱。一个小时后,他们将抵达动车组站场,完成消杀前的准备工作。

在做好自身防护后,安静地等待动车组的到来。

“我们会对整车进行全覆盖消毒,绝不放过任何一处角落,确保消杀彻底。”“防疫消杀突击队”队员谢双全介绍,作业期间,他们会裹上严严实实的防护服,背上3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对列车内外进行全方位消杀。从车门扶手到走行通道,从座椅到行李架,从卫生间到洗手台……司机室、机械师室、乘务员室一个都不会被落下,而要完成整个动车组站场停靠车辆的消杀,一个晚上,每个人都会步行10公里以上。

据了解,成都动车段拥有西南地区最大动车运维站场,做好动车组列车防疫消杀,才能确保高铁运输正常运转。

如今已进入冬季,夜间气温逐日降低。夜幕下的动车组检修库和存车场灯火通明,一个个白色身影穿梭其中,灯光映照在他们身上,反射出银色的光茫,划破漆黑的夜色。“做好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年轻人更应当冲在前面,保障旅客安心出行。” 谢双全笑着说。 (文/郭莹;图/朱柯宇 黄强)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