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2018年“湖羊入川”以来,广安区先后实施“湖羊致富”“湖羊万户奔小康”工程,致力帮扶经营主体、拓展购销平台、延伸产业链条——

湖羊产业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

2021年11月16日12:07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湖羊产业擦亮乡村振兴“新名片”

  饲养人员开着喂料车在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喂食。

  11月10日,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畜牧业股工作人员在评标室外焦急地等待着石笋镇斜石村湖羊种羊基地建设的监理及审计单位招标结果。

  原来,自2018年“湖羊入川”以来,广安区先后实施了“湖羊致富”“湖羊万户奔小康”工程,湖羊不仅在广安区“安家落户”,而且发展势头较好。但是,目前本地繁育产仔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商品羊饲养需求。为此,广安区新建斜石村湖羊种羊基地,将在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的基础上,有效解决广安区湖羊养殖本地种源不足的问题。

  湖羊是中国特有的品种,主要产于浙江嘉兴和太湖地区。湖羊具有产羔多、生长快、肉质好、适宜舍饲等优点,养殖湖羊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广安区致力发展湖羊产业,不仅丰富了百姓的餐桌,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而且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助力,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多举措帮扶经营主体 湖羊不愁养

  11月11日一早,在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幸福农场,工作人员就忙碌起来,他们将饲草粉碎,让湖羊吃上新鲜的“早餐”。

  在干净整洁的圈舍里,157只小羊在102只母羊哺育下茁壮成长,专门为湖羊种植的“金牧良草”和附近的“红美人”柑橘基地中生长的杂草、修剪出来的枝条都是湖羊可口的食物。

  “湖羊的饲养成本低,修建圈舍、种羊补栏、饲养技术、粪污资源化利用、动物防疫、湖羊销路等,都有政府支持。另外还有特色农业保险,每一只羊只需养殖业主缴纳13元的保险费,如果羊死亡,就能获得每只最高800元的赔付。”该农场的管理人员杨于林介绍,他们还采取种养结合的模式,种植了160亩“红美人”柑橘,明年将进入丰果期,又能增加收入。

  司马村幸福农场是广安引入湖羊的“试验田”和“播种机”。作为2018年修建的第一批湖羊种羊养殖基地之一,试点之后得到推广。如今,广安区已经建成石笋万头湖羊种羊基地1个、湖羊种羊示范基地5个、湖羊幸福农场75个,存栏湖羊两万只。

  为支持湖羊产业发展,广安区鼓励新型经营主体饲养湖羊,研究出台《广安市广安区湖羊种养循环规模养殖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提供湖羊养殖圈舍租金补助、投资信贷等支持;通过组织人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实地学习、邀请南浔区湖羊养殖专业技术人员赴广安区开展指导培训、派出专业湖羊养殖技术团队长期负责技术指导等方式,为湖羊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鼓励各乡镇幸福农场就地就近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青饲料基地,发展饲草种植基地386.8亩,控制饲养成本,解决养殖业主后顾之忧。

  多渠道拓展购销平台 湖羊不愁销

  近段时间,寒意越来越浓,正是一年中进补的黄金时期,也是湖羊销售的旺季。

  “我们的湖羊是不愁销路的,不仅有广安浔鑫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统购统销,我们还拓展了餐馆、电商平台等其它销路。”负责经营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的广安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招采部负责人杨岞霖说。

  杨岞霖提到的广安浔鑫农业有限公司,正是广安区落实“湖羊致富”“湖羊万户奔小康”工程而成立的公益性企业。

  “我们负责湖羊的收购、发放、销售,在经营期间严格落实保底协议的签订和履约,规范使用政府补助资金,最大限度为百姓增收提供服务。”广安浔鑫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创森介绍,养殖农户可与他们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收购养殖农户饲养的成品羊,当销售价格低于上一年同期价,他们将按上一年的同期价保底收购; 反之,则按市场价收购,农户也可以选择自行销售。

  除了保底收购外,2018年,广安区区属国企的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在为湖羊的销售而努力。“我们为湖羊产品设计了商标,办理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明,近期还将上架‘扶贫832’采购平台,擦亮湖羊产业新名片,拓展销量渠道。”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男豪介绍道。

  “扶贫832”平台是我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是集“交易、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电子化交易平台,一头连着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农副产品,一头连着各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的大市场。农产品将通过平台,纳入政府采购单,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截至10月底,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共出售羔羊2649只,收入256.61万元。这些利润60%将分配给养羊户,20%留给村集体,另外20%奖励给致富带头人。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助力乡村振兴

  回忆起9月23日,在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巴上草原”羊文化主题乐园举办的广安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市民郑娟依然记忆犹新。

  “用各种各样烹饪手法制作的羊肉真是让我大饱口福,一系列民俗文化表演、现场农事体验和农事比赛等活动也非常有趣。我还把‘巴上草原’的娱乐设施玩了个遍,这个地方真是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巴上草原”羊文化主题乐园,是南浔与广安东西部协作的又一成果,也是万头湖羊养殖基地项目之一。它是集养殖、加工、冷链、休闲游乐、餐饮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不仅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还为市民增加了游玩打卡地。

  “11月13日,‘巴上草原'羊文化主题乐园正式开放售票。我们将开放羊餐厅以及网红桥等娱乐设施,园中采取通票制,一票尽享游乐。如果在园中没有消费,游客在出去的时候还可换取与门票同等价值的礼包。”“巴上草原”羊文化主题乐园负责人牟飞介绍,明年他们还将打造亲子牧区等项目,升级羊文化科普馆,进一步宣传好湖羊文化。

  与此同时,在官盛新区,总投资1300万元的湖羊产品冷链加工厂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目前,已完成冷链设备、屠宰设备及污水处理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拟于近期投入运行。

  配套产业是湖羊产业补链延链的重要一环。要让湖羊产业走得远、走得稳、走得长久,建设湖羊全产业链,相关举措就必不可少。

  近年来,广安区不仅引入了湖羊全产业链,而且还引进了现代农业经营理念,通过全域发展湖羊产业,结合龙安柚、柠檬、中药材等本地优势产业,创新“秸秆—湖羊—有机肥—果林”种养生态循环模式,利用“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了湖羊产业附加值,擦亮了乡村振兴“新名片”。(广安区融媒 张国盛 广安日报记者 卢琴 夏佩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