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撂荒地上开金菊

2021年11月16日12:06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撂荒地上开金菊

  11月10日中午,位于华蓥市永兴镇大佛山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村民张珍珍和同村40多名村民顾不上吃午饭,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婺源皇菊。

  “我们可不单单是挣务工费,这也是大家共同的产业,我们都是股东!”张珍珍说,几天前,第一批成熟的金丝黄菊已经采摘结束,经过烘烤、包装后就可以进入市场,“采摘的是金灿灿的菊花,收获的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大佛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大佛山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波介绍,村里今年集体试种的50多亩金丝黄菊、婺源皇菊等进入采摘季,预计总产量5万公斤,产值超过200万元。“这些都是村集体经济,归全体村民共有共享。”赵玉波说。

  抗逆性强 市场需求大 撂荒地上选择种菊花

  今年5月,大佛山村经过考察和市场调研,决定利用村里的50多亩撂荒地试种食用菊花,包括金丝黄菊、婺源皇菊、贡菊、胎菊4个品种。

  为什么要选择种植菊花?赵玉波说,菊花有极强的抗逆性,抗旱、抗寒、耐瘠薄,而且易于粗放式管理,前期调研时发现其市场需求也比较大。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决定种植食用菊花。为了慎重起见,村党委决定先进行试种,再根据实际效益决定是否扩大种植规模。

  启动资金从何而来?华蓥市委组织部帮助该村争取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用于项目启动;在帮扶部门省纤维检验局的牵线搭桥下,成都一家农业开发公司向大佛山村提供了菊花苗子,而且承诺包回收;永兴镇也从各方面对该项目给予了支持。

  短短5个多月,大佛山村50多亩菊花丰收。“我们从11月8日开始采摘,第一批金丝黄菊采摘了6000多斤,这两天主要采摘婺源皇菊。”村党委副书记、大佛山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苟炳光说,菊花的采摘周期要持续2个月左右,初步估算亩产2000多斤,产值200万元左右,利润有50多万元。

  一分土地三份收入 村民家门口把钱赚

  村里流转的土地种植菊花,利润如何分成?

  “村里成立了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以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赵玉波介绍,全村共有4100多名村民,全部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公司获得利润后,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每个村民又能从中获得分红。

  村民张中英算了一笔账,她家流转了1亩多土地种植菊花,土地租金每年有500元。从去年开始,村里将流转的土地先后种植了羊肚菌和菊花,她每月的务工收入有近2000元,到了年底,还有村集体经济的分红。“谁也没有想到,一分土地有了三份收入。”一想到撂荒地变成了“致富地”,张中英就特别高兴。

  有了村集体经济后,大佛山村村民对未来的日子有了更多的期盼。“菊花进入丰收季,采摘100斤,就有80元收入,而且是每日记账,工资每月按时结算。”对于自己上班的天数,村民唐艳记得十分清楚:10月份工作了13天,11月已经工作了5天。在她看来,村里把产业搞活了,自己就能在家门口轻轻松松把钱挣了。

  目前,每天都有40多名村民在该种植基地务工。

  土地不闲置 菊花、羊肚菌轮流种植

  菊花试种成功后,赵玉波等人计划着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再新增100多亩地用于种植菊花。

  “其实,从去年1月份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种植羊肚菌。”赵玉波说,大佛山村空气湿润,水源充足,非常适宜羊肚菌种植。于是,村里将流转的土地搭建大棚,选派村民去成都学习种植技术,邀请专家做技术顾问,并试种了12亩羊肚菌。“羊肚菌每斤可卖90至120元,市场供不应求,当年就有了可观的利润。”赵玉波说,2020年,村里种植的羊肚菌产量达到2800斤,产值30万元。

  为了不让土地闲置,今年村里又决定种植菊花。“扩大规模后,我们的打算是轮流种植羊肚菌和菊花,保证‘地不走空’。”赵玉波说,土地常年撂荒,既令人心疼,乡村振兴也无从谈起。两年的土地流转实践证明,只要村里想办法盘活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政策,就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华蓥融媒 游青 李雨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