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双流区:“硬堵”到“软疏”问诊停车难

王波
2021年11月16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如今,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等成为城市管理的堵点和痛点。针对这一难题,成都市双流区民政局依托社区营造民生微项目,深化城乡社区/小区(院落)民主协商,探索从“硬堵”到“软疏”的社区治理新路径,构建全民共商共议、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的政策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住在里面更舒心了。”“小区的变化有目共睹,但是还存在一些小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希望楼道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可以得到改善……”日前,在紫东阁社区燃建小区,一场“燃起新生活·共启新家园”联谊活动正在举行。益行社工邀请6位小区居民,通过故事分享的形式,以“回顾过去—感受现在—展望未来”的路径,分享了他们眼中燃建小区的变化以及对小区的希望。居民们纷纷为活动点赞,表示活动增进了邻里关系,还让他们了解到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安全隐患。不少居民主动要求加入到小区志愿服务队行列,为小区建设贡献力量。

在紫东阁社区,像这样的联谊、楼道安全宣传、居民民主协商议事等活动经常举办。区别于以往“一堵了之”做法,社区实施“燃起新生活 建起新家园”社区营造民生微项目,致力推动社区精细化民主协商,引导居民以缓解院落非机动车乱停放为切入点,共同议定协商规则,收集协商议题,制定行动方案,及时公示宣传,通过集体行动提升自治能力。一次次活动的举办,有效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疏导了居民对“停车难”的反感情绪,为如何缓解停车难探索出了更多具有可行性的方法。

除此之外,三里坝社区也依托社区民主协商,化堵为疏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逐步实现院落事“无人管”转向“大家管”。该社区实施了“协商共治 停车无忧”三里坝社区营造民生微项目,以白鹤三小区“三无院落”车辆乱停乱放为切入点,运用“找骨干、育队伍、勤协商、建机制、齐推动”五步法,走访、挖掘社区骨干,孵化培育以党员为首的院落自组织队伍,搭建“社区+社工+居民骨干+自组织代表+商家”等多元参与协商议事平台,初步形成协商议事规则,共同协商改善院落车辆乱停乱放现状。

活动的举办架起了各方交流的桥梁,不仅引起更多部门的关注,得到专家的指导,也收集了更多居民的宝贵意见。居民们敞开心扉,从开始漠不关心到后来主动吐露心声,从最初的随意停车、屡禁不止,到后来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主动维护停车秩序,进一步推动美好共建,实现幸福共享。

化解小区停车问题难宜疏不宜堵,接下来,双流区民政局还将深入推进城乡社区/小区(院落)民主协商工作,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形成多方合力,推动停车难问题协商解决。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