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江姐故里绽放新时代风采

2021年11月15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贡 赓续红色血脉走好赶考路 江姐故里绽放新时代风采

  铭记是深沉的致敬,更是奋进的力量。在自贡这方红色的热土上,诞生了卢德铭、邓萍、江竹筠等革命先烈。他们犹如傲立风雪中的红梅,在中国革命史上永放光彩。自贡传承红色基因,用胸怀全局、开放包容、创新创造、担当实干、团结奉献的城市品格续写着这座城市的荣光。

  百年华诞,盛世欢歌。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征程中,“江姐故里”自贡秉承革命精神,以昂扬的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奋力推动再造产业自贡,努力走出转型升级新路,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用好红色资源

  江姐精神品格永放光芒

  自贡是红岩英烈江竹筠的故乡。1920年,江竹筠出生在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从这里出发,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她19岁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始终怀揣崇高理想,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与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被捕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严守党的机密。“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她用年仅29岁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革命诗篇,树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多次动情地表示,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她心中的经典,她最爱唱的就是《红梅赞》。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赋予红色资源时代内涵,讲好英雄故事、追寻先烈脚步,让江姐的精神品格永放光芒。

  今年6月,自贡开展“江姐精神品格学习教育周”系列活动,召开以“江姐与共产党人的气节风骨”为主题的研讨会,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纪实文学作品《江姐:傲雪红梅》在自贡首发;8月20日,自贡以“永远的江姐”为主题,举行纪念江竹筠烈士诞辰101周年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弓弦上的中国精神——中央音乐学院走进江姐故里自贡”音乐党课活动,演出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用艺术的形式生动诠释了江姐精神品格的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

  近年来,自贡广泛开展“学红岩精神、铸忠诚之魂”“忆革命女战士、做新时代巾帼”“江姐见证我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讲好江姐经典故事、传承江姐精神品格,让更多人受到江姐精神品格的鼓舞。

  自贡将“江姐讲堂”打造为重要的学习平台,传播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载体。从2017年到今年9月,“江姐讲堂”巡回宣讲足迹遍布城乡中小学60余所,开展宣讲报告105场,传播党的理论,传颂英雄故事,听讲学生达4万多人次,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好少年、感恩奋进学子,充分彰显“江姐讲堂”培育时代新人的良好效应,启迪“盐都未来”。

  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支持下,自贡携手华西集团着力提升改造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11月14日,该基地正式建成开放,这既是自贡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活化历史记忆,筑牢不朽丰碑的生动实践,也是川渝两地及自贡人民缅怀江姐、铭记历史的精神寄托,让江姐精神品格永葆生命活力。

  当好红色传人

  江姐故里绽放新的风采

  最好的纪念,莫过于学习传承;最好的铭记,莫过于接续奋斗。

  当前,自贡正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坚定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牢牢扭住再造产业自贡总牵引,聚焦产业振兴这个“纲”和“源”,全力推动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江姐故里正绽放新的时代风采。

  坚持把握大势、精准发力,谋深抓实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

  ——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重点打造装备制造业和先进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国中化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航工业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等百亿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自贡开始了从“自贡制造”到“自贡智造”、从“凿井采盐”到“造翼飞天”的精彩嬗变。

  ——坚持创新推动、跨界融合,“自贡彩灯”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大力推动“彩灯+”“+彩灯”产业跨界融合,从传统灯展转变为夜消费场景供应商,从节庆灯会提升为常态化主题灯会。去年迎难而上重启抗疫主题灯会,今年创新采用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首次持续举办8个月,累计108万人次入园观灯,超6亿人次“云观灯”,中央电视台进行了13次报道,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独特彩灯元素配合重大活动举办,点亮G20汉堡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实施“环球灯会”计划,先后在80多个国家(地区)500多座大中城市展出,彩灯年产值达50亿元,自贡彩灯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

  抓住先机,方能快人一步;着眼长远,方能高人一筹。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实施,位于成渝腹心的自贡战略位势更加凸显,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自贡市委明确提出“1743”发展战略,形成了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的发展方案,主动携手川南渝西城市,倡议共建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协同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涉及自贡的有43项,赋予了自贡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历史使命,“双城记”越唱越响:自贡同成都、重庆和川南渝西城市签署合作协议68个,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成自宜高铁加快建设,成自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自贡至永川高速公路、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扩能改造等纳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进入研究论证阶段,与中国建材、中航工业成飞、华侨城、五粮液集团、广西北港集团、华强方特等企业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正加快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南翼跨越的重要力量。

  对比先进才能发现差距,学习先进才能谋求超越。

  一场场“对标昆山”学习讨论活动正在自贡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带着“近学成都、远学苏州、对标昆山,闯出一条自贡版的‘昆山之路’”的信念,自贡先后走进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学习交流并举办主题招商推介会,在借势发展中取得突破。自贡与昆山签署两市合作协议,共建昆山—自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贡党员干部向江姐等革命先烈学习,当好红色传人,一切为了人民。

  ——迎接大战大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0年,坚持抓早抓小抓具体,部署疫情防控和口罩等应急物资准备,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十大行动”,制定分区分类防控“十二大规范”,仅用33天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抢抓疫情防控较早进入总体平稳状态先机,系统部署稳增长“十大行动”,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从一季度低于全省0.6个百分点,提高到全年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

  ——不负人民,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精准到户开展百日攻坚,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列,13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解决城乡旱厕、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等一大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市级领导包片示范,机关单位挂包社区,党员干部一线奋战,带动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自贡始终坚持谋定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今年国庆节后,针对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及外出旅行团返市人员带来的风险,始终坚持前置摸排、预警管理,在全市各高速路口对疫情发生地到(返)旅行团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并安排专车直接送家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10月24日,富顺县发现首例省外关联输入本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自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奔赴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坚守阵地,2小时内完成261名密接者的集中隔离和核酸采样,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6小时内完成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划分并实施管控,8小时内完成次密接者隔离和核酸采样,24小时内完成封控区、管控区共计37622人的首次大规模核酸检测,迅速遏制了疫情扩散、切断了传播链,最终迎来了封控区、管控区如期“全面解封”。全市上下绘就了“共同守护家园、团结就是力量”的美好画卷。

  赓续红色血脉

  奋力建设“四个城市”推动超常跨越发展

  红色基因标注信仰与方向,连接过去和未来,传承于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中。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自贡等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使命,自贡人正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实现城市提能升级。

  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自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远景目标: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实施“1743”发展战略,建设“四个城市”,实现“四个高于”,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奋力走出新时代转型升级的“自贡之路”。

  ——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秉承“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城市基因,未来五年,自贡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突破、作出示范,加快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性物流中心,开放平台能级实现跃升,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建成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典范,营商环境建设走到全国前列。

  ——建设现代产业城市。未来五年,自贡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突破、作出示范,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培育形成一批千亿级、5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走在前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幅度大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未来五年,自贡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突破、作出示范,灵秀山水将与精致盐都有机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加快构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治理,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产业、交通、能源结构更加合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未来五年中,自贡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创新突破、作出示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创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深化实施“盐都未来工程”,推动高中教育、职业教育质量进入全省前列,建设成渝地区教育强市;卫生健康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形成。

  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走出转型升级新路、重铸盐都辉煌,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自贡。

  未来的巴蜀大地,将更加生机盎然,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未来的自贡,也将是一个人民更加富足、环境更加优美、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的魅力城市。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自贡儿女正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拼搏精神,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自轩)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