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本月已有5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

2021年11月10日09: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月已有5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

据国家卫健委11月9日消息,11月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3例、无症状感染者46例。针对11月份以来河北、辽宁、河南等地的疫情,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1月8日24时,至少已有河北辛集、河南郑州、周口三地5所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其中,辛集小章小学8天14名学生感染,辛集小辛庄乡学校7天7名学生感染,郑州荥阳洞林水岸小学6天内有17名学生、2名教师感染,郑州新密市外国语学校5天内也有6名学生感染,周口扶沟实验中学3天已有7名学生感染。

辛集

25名学生确诊 涉及6所学校

11月8日0时至24时,河北辛集新增确诊病例11例,辛集市累计确诊53例。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11月1日辛集首次报告新增确诊病例,系在晋州浩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儿童罩衣打包、发货的杨某、宋某某及杨某在辛集市小章小学分别上三年级和五年级的一双儿女。

11月3日,辛集市新增3例确诊病例,均为杨某女儿的同班同学。至此,小章小学已出现5名确诊病例。

11月4日,辛集市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就读于小辛庄乡学校六年级2班的一名11岁男生。

11月5日,辛集市新增8例确诊病例,其中3人为小章小学学生,年龄最小的6岁,1人为小章村村民,另有2名小辛庄乡政府工作人员及一名深泽县桥头税务分局工作人员确诊。

11月6日,辛集市新增18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4名小章小学学生、3名小辛庄乡学校学生、1名小辛庄乡中学学生;另有一家四口同一天确诊,其中,12岁的儿子在辛集市建华中学上学、10岁的女儿在辛集市世纪中学上学。

11月7日,辛集市新增8例确诊病例,包括1名小章小学学生,2名小辛庄乡学校学生,1名杨家庄小学学生。

11月8日新增的11例确诊病例中,有1名10岁的小章小学学生、1名11岁的小辛庄乡学校学生。

至此,辛集累计确诊的53名确诊病例中,有25名是学生。其中,有14名小章小学学生、7名小辛庄乡学校学生、1名小辛庄乡中学学生、1名辛集市建华中学学生、1名辛集市世纪中学学生、1名杨家庄小学学生。其中,小章小学8天14名学生感染、小辛庄乡学校7天7名学生感染,均已发生聚集性疫情。

郑州

2所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11月8日0时至24时,郑州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从11月3日至11月8日,郑州累计报告30例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超过一半来自学校。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郑州本轮疫情有4名感染者在10月20日、21日曾涉足新密市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在银基冰雪酒店与江西无症状感染者存在同时空交集,其中就包括11月3日报告感染的一名荥阳市洞林水岸7岁小学生。随后,该学校的多名学生和家长也陆续报告感染。

11月4日,郑州公布的5名感染者活动轨迹中,新密市外国语学校出现第一例学生感染,随后该校又有多名学生陆续报告感染。

截至11月8日24时,郑州已公布流调信息的37例感染者中,有17人为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学生,2人为洞林水岸小学教师,2人为洞林水岸确诊学生的家长,8人为新密市外国语学校学生。至此,荥阳市洞林水岸小学和新密市外国语学校均已发生聚集性疫情。

周口

3天内已有7名学生感染

据河南周口扶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11月9日通报,扶沟县11月8日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扶沟县实验中学的学生,均系此前报告病例2的同班同学。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至此,扶沟县累计报告9人感染,其中,7人均为扶沟县实验中学同班学生。首例感染者于10月21日曾去过新密市银基冰雪世界酒店,在酒店与江西感染者有同时空交集,而扶沟县实验中学一感染学生(病例2)的父亲曾在10月22日至24日多次接触首例感染者的丈夫,并在其家中与首例感染者有短暂交谈,在该学生及其父亲感染后,扶沟县实验中学陆续又有6名学生感染。

11月3日,周口扶沟县一名自愿检测核酸的人员检出核酸阳性并确诊。

11月6日,扶沟县又新增1例确诊病例及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一对父女。

11月7日,扶沟县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转确诊,也就是上述父女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而另一新增病例为病例2的同班同学。

11月8日,扶沟县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也均为病例2的同班同学。

从11月6日至8日3天时间,扶沟县实验中学已有7名学生感染,包括2名确诊病例、5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同一班级学生,该校已发生聚集性疫情。据病例2的流调信息显示,该学校因疫情原因已于11月4日放假。

相关

大连庄河一冷库已关联21例确诊病例

11月8日0时至24时,辽宁大连报告新增5名确诊病例和27名无症状感染者。从11月4日首次报告确诊病例,5天时间内,大连已累计报告45例确诊病例、55例无症状感染者。

流调信息显示,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庄河市某大学食堂、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及甘井子区泉水街道龙园社区龙畔金泉五期K3区均已关联多例确诊病例。

在已公布流调信息的45例确诊病例中,有15人为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的员工,包括首例确诊病例,有4人为确诊冷库员工的亲属,还有1名确诊的基建工人曾连续多日待在该冷库、1名80岁的确诊病例与该冷库确诊员工为同一传播链的密接者,该冷库已关联至少21名确诊病例。此外,庄河市某食品公司有5名员工确诊,庄河市某大学食堂有4名员工确诊。

焦点

大连涉疫地区留校师生3天测1次核酸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11月5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研判疫情形势,推进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近期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体卫艺工作。

着力做好三个“严防”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波动,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叠加冬季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着力做好三个“严防”。要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加强校门管理、加强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与管理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加强校内生活服务保障。要严防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各地教育部门要指导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四早”要求,加强校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审批与管理,多措并举严防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一旦出现校园疫情风险,要严防向社会关联。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抓紧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实施本地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大连学生暂缓入校(园)

近日,发生疫情的相关省市也对学校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具体要求。11月9日,辽宁大连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称,全市各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学生即日起暂缓入校(园),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幼儿园做好家长居家育儿和看护指导。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止线下教学,线下教学恢复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同时,大连要求在连各高校实施封闭化管理,住校学生不离校;走读生不入校,组织居家学习和线上教学;教师居家办公,开展线上授课。

在严防校内发生聚集性疫情上,大连要求,近期,原则上不举办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各学校要科学划分最小管控单元,分区域管理,食堂错时错峰就餐,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人员聚集。要做好全体师生员工的每日排查和健康监测。在校师生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扫码、测温等各项防疫要求,居家师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要规范做好全方位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学校要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进行环境彻底检测和消杀。同时要求师生员工不离连、不出省,不前往重点地区、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师生员工一律服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按要求实行隔离和核酸检测排查。涉疫地区留校师生3天1次核酸检测,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免费检测,各学校主动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沟通对接。

在校内生活服务保障方面,大连要求各学校要做好生活用品和用餐保障,保证食堂物资和食材储备,保持物价平稳,保障师生日常生活用品。要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确保体温计、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做好供暖保障,保证教室、学生宿舍等场所的室内温度。各学校要高度关注疫情期间师生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地对涉疫地区学校和封闭管理学校师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河南严禁师生带病上课

11月4日,河南省卫健委也公布了《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修订版),要求中小学校应按照规定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健康。该方案规定,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沟通协调,配合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卫生健康部门加强专业指导和人员培训,形成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

此外,方案还明确要求师生严禁带病上课、工作,学生、教职工需开展每日健康检测,错时安排校内各班级作息,学生上下学要坚持 “两点一线”, 学校食堂开餐前半小时需完成消毒、通风,学生宿舍实行凭证出入和体温排查,非特殊天气教室、办公室应保持开窗通风,学生校外出现发热症状家长需及时、如实报告,教职工、学生病愈后返校要查验复课证明等。

(北青报记者 戴幼卿)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