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中学老师0℃跳水救人还“没耽误下午上课”

2021年11月10日09: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学老师0℃跳水救人还“没耽误下午上课”

  11月8日,山东枣庄一中学老师0℃天脱衣下水救人引发关注。11月9日上午,当事老师高拓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到学校后,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我都没觉得冷,眼看着车里面的人就会淹死,我肯定要下去救。”

  网传视频显示,一辆白色轿车误入桥洞积水区,水已淹没到该车车窗位置,车子后备箱盖敞开着,车内疑似有被困人员。水中有两名男子在推车救人,其中一人穿着秋衣,一人未穿衣服,水已经淹至他们的胸口。经过两人的努力,该轿车车门被打开,两名被困人员被救出。视频中,未穿衣服的救人者是一名中学老师,视频被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11月9日上午,救人的中学老师高拓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是滕州界河中学教八年级的体育老师,11月8日早7点50分左右,他在上班途中路过界河镇葛庄村西京沪铁路和县道东朱路交汇处的铁路涵洞时,发现积水很深,原本开车的他把车停在附近,选择步行去学校。

  高拓称,当时自己步行路过桥洞,看到一辆轿车误入桥洞积水区被困,车内有两人都在车后座上呼救,且不停拍打车的后备箱。“后备箱当时已经被打开,车内已经进水,车也开始往深水区滑。我第一反应就是必须下去救人。”

  高拓随即脱了衣服跳入水中,发现被困轿车的车门已被反锁,无法拽开。为了防止车继续往深水区滑动,他迅速游到车头,尝试把车推向浅水区。“我一个人的力量无法使车挪动,后来下来了一位大哥跟我一起推才起了作用。”高拓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两人合力推了5分钟左右,被困轿车终于被推出约1米,到达了浅水区,随后,车门被打开,车内两名被困人员被救出。

  谈及为何要脱衣服下水救人,高拓称,他当天下午还有课,他担心衣服湿了耽误上课才脱了衣服。“当时情况危急,我就想着救人要紧,完全顾不得天气寒冷。回到学校后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我也没觉得冷。”

  据高拓介绍,他从小就熟悉水性,“当别人遇到危险时,我必须站出来。”被困人员获救后,他就返了回学校,当天下午的课并未耽误。

  (北青报记者戴幼卿)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