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大考生,相关人事考试问题解答来了

2021年11月10日08: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取消考试年内不再补考 费用将直接退还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消了,如何办理退费?”“先前取得的考试成绩是否可以延期?”“公务员考试延期后,准考证何时打印?”近期,成都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以来,不少考生通过成都市12345市长热线咨询相关人事考试问题,表达相关诉求。

  成都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接听中心对此类问题和诉求均准确记录、及时交办。关于考生咨询的具体问题,相关部门如何回应和处置?就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反映集中的问题,相关部门有无针对性举措?

  成都公务员招考笔试延期

  “受疫情影响,近期在成都举行的多项专业技术考试都取消了,请问先前取得的成绩有效期能否申请延期呢?”近日,市民储先生通过12345市长热线咨询人事考试相关情况。

  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根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人事考试通知要求,及时与储先生作了沟通,为他答疑解惑。

  11月以来,鉴于成都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省人社厅接连印发了《关于取消四川省2021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下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及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的通知》和《关于取消我省2021年度下半年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原定于11月6日、7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下半年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及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和于11月13日、14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年度下半年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全部取消。2021年是否还会组织补考?已缴费的考生,如何办理退费?根据通知要求,2021年将不再组织考试,已完成网上缴费的考生,无须办理退费申请,费用将直接退还至原支付账户。2021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报名成功的考生,此前取得的合格成绩有效期相应延长一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前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2021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延期的公告》和《关于四川省2022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招录笔试延期的公告》。根据公告,原定于11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2022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招录笔试和11月20日至21日举行的成都公务员招考笔试将延期举行,考生打印笔试准考证及笔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减少流动聚集,证书免费邮寄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我们积极推出了一系列维护考生生命安全和方便考生咨询办理的便民服务。”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最大限度减少来访考生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为广大考生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针对近期通过12345市长热线等渠道收集到的考生诉求、建议,该中心优化了4项疫情期间的人事考试便民举措。

  2020年6月起,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便面向考生推出了免费邮寄服务,主要免费邮寄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证书。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0月,该中心已免费为考生邮寄出5万余本证书。“考生可登录成都人事考试网,在‘证书邮寄’栏申请免费邮寄服务。”该负责人介绍道,申请邮寄的证书于每周一、周四通过邮政EMS寄出。

  疫情期间,考生登录成都人事考试网,可以办理各类人事考试业务,包括考试报名、成绩查询、证书查询、证书邮寄等。此外,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了手机网上报名、证书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实现了人事考试业务线上办理全覆盖。

  身份信息修改、证书遗失补办、报名密码重置等特殊事项,又该如何办理?该负责人表示,考生可通过成都市人事考试对外咨询电话18109064801进行电话预约服务,工作人员将根据考生反映的实际情况电话远程办理。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而动态调整的人事考试信息如何快速有效传递给考生,提高考试的知晓率?成都市人事考试中心将通过成都人事考试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群发等载体,及时发布最新的人事考试报名信息、证书发放情况、因疫情原因延考的通知等人事考试信息,确保广大考生第一时间获取、知晓。(记者 范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