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张飞没有到过的自贡为何有座“张爷庙”

2021年11月10日08: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飞没有到过的自贡为何有座“张爷庙”

  趣说盐都

  燕人张翼德——张飞,在中国民间可谓家喻户晓。目前,全国保存较好的有关张飞的古建筑,主要分布在涿州、阆中、云阳、自贡等地,其中,涿州、阆中、云阳分别为其出生地、郡守地和被害地。然而根据史料记载和演义描述,张飞并没有到过自贡地区,自贡市自流井区正街中华路口为何会建有一座桓侯宫(又称“张爷庙”或“张飞庙”)?

  原来,自贡桓侯宫的兴建与当地兴盛的盐业发展有关。

  历史演义中的张飞,原本是涿郡中一个以宰杀牲畜为业的屠夫,被誉为“屠夫祖师爷”。清朝年间,自流井盐业发达,盐场大量使用牛作为汲卤和盐业运输的动力,每年需要宰杀的老弱病牛即多达数千头,由此出现一批屠帮商人和大量工人。他们为纪念祖师爷,募资兴建了行业会馆,取名桓侯宫,自贡人习惯称之为“张爷庙”。

  《重建桓侯宫碑》记载了具体的建设经过:桓侯宫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清咸丰末年被焚毁,清同治四年复建,清光绪元年竣工。

  据自流井区文史专家杨华琭介绍,自贡桓侯宫系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好的屠帮行业会馆之一。

  该建筑占地1300余平方米,在狭小的空间中巧妙地安插戏台、大殿、钟楼鼓等众多建筑,集祠庙、戏曲表演场所、会馆建筑为一体,建筑形式雄奇、殿宇高古,装饰风格雕梁刻脊、典雅脱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是自贡盐业的一个重要历史符号,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尚永高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铭权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