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眉山烟草开出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

2021年11月09日20: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眉山市仁寿县烟草专卖局向电子烟经营户开出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眉山烟草供图
眉山市仁寿县烟草专卖局向电子烟经营户开出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眉山烟草供图

“你好,是烟草局吗?我要举报一家电子烟店老板,居然卖电子烟给我的未成年弟弟!请你们一定要严肃处理……”

今年10月15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烟草专卖局通过“12313”热线接到了市民程先生的举报投诉电话,反映其未成年弟弟偷吸“电子烟”被家人发现,经追问后得知,弟弟因好奇心驱使,于10月14日在仁寿县视高街道某电子烟实体店内花费148元购买了“电子烟”。对该实体店老板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违法行为,程先生请仁寿县烟草专卖局予以严厉查处。

“这个举报关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对该店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行为,必须迅速核查、依法严打!”仁寿县烟草专卖局随即联合市管部门,开展调查。

10月18日,仁寿县烟草专卖局联合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天府新区分局,对涉案电子烟实体店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对该店经营负责人陈某、销售人员刘某的询问,结合举报人程先生及其弟弟的证词,辅以现场调阅销售监控视频、查看销售记录台账等方式,执法人员掌握了销售人员刘某在事发当天,未要求程先生弟弟出示身份证件以核验年龄这一事实,查证了该店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违法行为。

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仁寿县烟草专卖局对当事人陈某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所得58元,并处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我们未尽到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甘愿接受处罚。”电子烟店老板、销售人员表示受到了深刻教训。

“一点都不后悔‘大义灭亲’的举报,未成年人不清楚电子烟的危害,对法律也一知半解。作为家长、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肩负起教育和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程先生希望通过违法者被处罚一事,在警醒其他电子烟经营者的同时,能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净土。

据悉,该案是自眉山市烟草、公安、市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以来,开出的首张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罚单。(赵祖乐 万垒 刘一恒 刘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