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从背上的“小矮人”到“雷哥” 他努力谱写“传奇人生”

2021年11月09日20: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雷文明整理货柜。眉山烟草供图
雷文明整理货柜。眉山烟草供图

这几年,“雷哥”成了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的“名人”。从背上的“小矮人”到地摊“一哥”,从“小雷老板”到“汇丰烟酒”的“雷哥”,街坊邻居总会在茶余饭后之际,乐此不疲地谈论起他的“传奇人生”。

“雷哥”本名雷文明,出生在四川眉山仁寿县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靠种地勉强养活姐弟四人,因家里排行老幺,早年都称呼他“小雷”。5岁那年,雷文明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变形,行走不便,身高永远地停留在了1.1米,医生告知他最多能活到20岁。因他腿脚不便,哥哥姐姐们轮流背他去几里以外的学校上学,他也由此被人嘲笑是背上的“小矮人”。这让年幼的他沮丧不已,曾一蹶不振。

“人这一辈子,无论生来好坏高低,都不能让自己闲下来。”这是雷文明父亲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家人的关怀和鼓励温暖了雷文明,他暗自发誓,哪怕不能成为顶梁柱,也不成为一辈子的“负担”。

雷文明因身体缺陷的原因无法种地,如何谋生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从16岁开始,雷文明开始摆地摊,走街串巷学做生意。卖凉水、甘蔗、小食……只要时下流行的生意他都去尝试,别人觉得苦的累的,他都咬牙坚持。“闲”不下来的他,靠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仁寿县有名的地摊“一哥”,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健康活到了30岁。

姐姐心疼他每天风吹日晒起早贪黑,担心他年纪大了身体不支,正好自家楼下有个门市出租,于是说服他租下来开店。而立之年的雷文明,将几年来摆地摊攒下的积蓄全都投进去,在家人的帮助下,开起了一家副食店,当上了“小雷老板”。凭着乐观热情的劲儿和街坊邻居的“照顾”,小店经营渐渐稳定。

然而,不久后雷文明发现,副食货品种类繁多,搭着板凳上货太吃力了,别人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他可能需要两天。他不好意思每次补货上架都请家里人帮忙,心里就琢磨着怎么转型做点别的生意。正巧,仁寿县烟草公司组织开展一次客户卷烟陈列大赛,客户经理日常拜访时,发现他店面整洁、摆放有序,特别邀请他参加卷烟陈列比赛。没想到,雷文明获得了一等奖,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获奖。这次比赛大大增长了雷文明的信心,并在与同行的交流中打开了眼界,为生意转型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网上订货、送货上门、拿取方便、品类规整、资金周转快,经营卷烟实在是太适合他这样行动不便、力气不足、精力有限的“特殊人群”了。35岁的雷文明决定再试一把,转型开一家卷烟专营店。可是这次,一向支持他的家人却不同意,他们认为资金投入大,是在铤而走险。

为了说服家人,雷文明反复请教客户经理和烟酒店朋友,最终敲定了自己的打算。说干就干,他用2个月时间低价处理完店里的副食品,就开始大力改造店铺。2015年9月,“汇丰烟酒”正式挂牌营业。

几年下来,因为雷文明爱学习、肯上进,热心肠、爱帮忙,诚信经营,积累了好口碑,有大批回头客,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51岁的雷文明不仅解决了生计问题,在城里买了房,每月还能补贴姐姐家用。

“我很幸运,要感谢的人很多,最重要的还是面对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雷文明的笑容里充满了自信和对生活的向往。只要肯努力,每一个“小雷”都会蜕变成“雷哥”。(赵祖乐 刘景 付琬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