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缉凶!四川南充“10.31”恶势力团伙案主犯落网

2021年11月09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抓到了,抓到了”!

10月29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成都市蒲江县传回南充市仪陇县——“10.31”专案主犯朱某某被刑侦民警成功擒获。这标志着四川南充“10.31”恶势力团伙案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也宣告仪陇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在逃主犯全部清零。

案发凌晨 蒙面歹徒当街酿血案

2018年10月31日凌晨,仪陇县金城镇奎星街,刚参加完聚会的王某正沿着街边,走向自己的越野车。还没等他拉动车门,一群口罩蒙面,身着黑衣、头戴鸭舌帽,手持棍棒砍刀的人从街角一涌而出,对着他便是拳打脚踢、棍劈刀砍。直到王某倒在血泊之中,这群嫌疑人才迅速登上旁边的一辆商务车,匆匆逃离现场。

案发后,金城派出所民警迅速封锁现场并将受害者送往医院,刑侦大队民警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和走访。经过抢救,王某虽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受10多处刀伤,头骨骨裂、多匹肋骨骨折。

案发时正值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是什么样的恩怨纠葛让嫌疑人竟敢顶风作案,在大街上公然行凶?带着疑问,案件侦办工作拉开序幕。

抽丝剥茧 刑侦民警循迹锁凶

经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和查看监控,民警发现: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行动前进行了多次跟踪踩点和精心伪装,行动分工明确、下手狠毒,作案后不慌不乱、逃离有序。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有策划的团伙作案,性质恶劣,影响巨大。经过仔细甄别,该案最终被定性为恶势力团伙案,由南充市仪陇县两级公安机关共同侦办。

据了解,受害者王某为无业青年,其性格争强好胜,有过伤人前科,社会关系复杂,结怨较多。经过综合研判,民警认为报复伤人的可能性极大,随即将案件侦破方向确定为与王某有过过节的社会闲散人员。

侦查方向确定后,专案组民警对王某社会关系展开了全面摸排。

很快,一条重要线索进入民警视野。王某曾与社会青年朱某发生过节,朱某弟弟朱某某对此一直怀恨在心,曾多次放言要“收拾”王某。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朱某某与其多名“小弟”在案发前曾出现在金城镇,案发后便不知所踪,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围点打援 嫌犯雪域高原落法网

朱某某长期混迹社会,心狠手辣又生性狡黠,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案发后,民警几番找到他可能隐藏的地点,都无功而返。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嫌犯如同人间蒸发一般,音讯全无,警方对朱某某的抓捕陷入了僵局。

朱某某这条线断了,但案件侦破工作片刻未停。专案组民警迅速将思路调整为“围点打援”,先后将李某、满某、许某、黎某等多名朱某某的“小弟”、也是“10.31”案参与者抓获到案。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还发现,参与者中有4人系朱某某从内蒙雇来的“刀客”。这4人常年在边境一带出没,靠着“收人钱财、替人消灾”营生,凶残异常,抓捕行动可谓危机四伏,充满变数。

2019年1月,专案组民警奔赴千里,在白雪皑皑的内蒙古,冒着重重危险,克服重重阻力,对4名嫌犯展开围捕,最终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关某、巴某等4人抓获归案。

“10.31”案参与者纷纷落网,受到法律惩罚,而作为元凶首恶的朱某某却一直负案在逃。为将朱某某抓捕归案,多年以来,北至内蒙古通辽,南至云南瑞丽,都留下了民警的追凶印记。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民警就付出百倍努力。只要朱某某还活在世上,他们就一定不会让正义迟到。

越河缉凶 首犯芦苇丛中被制服

今年10月下旬,民警通过工作获悉,朱某某近期可能在成都市蒲江县一带活动,这是三年来第一次在四川省内捕捉到朱某某的轨迹。

战机稍纵即逝,抓捕刻不容缓。刑警大队长康程连夜召开会议,对信息进行研判,对抓捕行动进行部署。随后,副大队长胥涛、新政中队中队长黄进春一行连夜启程,赶赴蒲江。一张天网悄然铺开。

偌大的蒲江城,高楼林立,朱某某会躲在哪里?10月29日中午,民警着便装搜捕至城郊一处度假村时,一个身高1.8米、身材壮硕、面戴口罩的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野。当民警准备靠近时,该男子警惕地朝民警看了一眼,随即便朝着蒲江河边夺路而逃。

“是他,就是他!”民警一声大喝,沿着河岸紧追不舍。此时,慌不择路的朱某某纵身跳下河堤,趟着河水,朝对岸狂奔而去。

追在最前面的民警黄进春来不及多想,也紧随朱某某跳入齐腰深的河水中。

当黄进春赶至对岸,面前的一大片芦苇遮挡住了他的视线。关键时刻,他急中生智,登上旁边的一块小土包,一眼便望见朱某某正在前方芦苇丛中挣扎。黄进春随即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朱某某扑倒在地,并将其就地制服。

“三年了,多少民警为了抓捕朱某某而寝食难安,我再也不想错失良机了!”直到将嫌疑人被押上警车,黄进春才向战友透露自己根本不会游泳,而在跳进冰冷河水的那一刻,他已将生死置之度外。

到案后,朱某某对自己为替兄报仇而组织和雇凶伤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朱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李平 谢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