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确保蔬菜面积和产量不减

2021年11月06日08:25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要求确保蔬菜面积和产量不减

  四川省是全国重要的蔬菜主产区、“南菜北运”和冬春蔬菜优势区。预计11月中下旬四川秋冬应季蔬菜将陆续大量上市,当前正是全省冬春蔬菜生产的关键时节。11月5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抓好当前蔬菜生产,确保面积不减、产量不减,保障元旦、春节期间蔬菜市场有效供应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通知提出了抓好当前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六大举措。分别是,抓好责任落实、提升保障能力、保障质量安全、保障市场供应、提升应急能力和提高发展水平。

  其中,在保障市场供应上,要重点强化产销对接。主要做法是,各级首先要加强蔬菜生产、流通各环节的信息监测,及时掌握大宗蔬菜产销动态,对滞销、断档等异常情况做到早监测、早研判、早解决。其次,适时发布产销信息,引导蔬菜种植户、经营者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再者,要加快建设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设施、冷藏库,延长蔬菜货架期。最后,要建立健全蔬菜储备“储旺保淡”机制,增加主产区和主销区对接力度,增强市场调剂能力,确保“两节”期间蔬菜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在责任落实方面,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和低温阴雨灾害性天气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各地务必要把蔬菜稳产保供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特别是,要扎实推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落地,切实保障常年菜地保有量、重要蔬菜产品自给率和蔬菜产品质量合格率的稳定提升。

  保障生产能力上,主要采取分区管理。其中,川西平原露地喜凉蔬菜陆续进入采收期,做好保温防寒并及时采收,增加应季蔬菜供应量。正值生产关键时期的攀西喜温设施蔬菜,要提高设施保温性能,以增加上市量,延长上市时间。川南早春设施蔬菜产区则要合理布局蔬菜品种和茬口,促进产品均衡上市。盆周山区要早提前准备农资,努力增加夏秋淡季蔬菜供应。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是“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稳定蔬菜供应对保障民生意义重大。今年,四川将综合施策,确保1200万亩秋冬蔬菜的播栽面积不减。(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