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盛恩利:救人是本能反应

2021年11月06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盛恩利:救人是本能反应

  11月5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市彭山供电分公司谢家供电所台区经理盛恩利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过去20多年,为了救人,他不顾个人安危,曾5次冲进火海,3次跳入湍急的水流,是名副其实的“水火英雄”。

  当天,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盛恩利。电话那头,他难掩激动地说:“我做的都是小事,却得到这么隆重的表彰,此刻的心情已无法表达。”

  提及见义勇为的经历,48岁的盛恩利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救人是本能反应,我是党员,当过兵,理应冲在前面。”

  2020年3月28日,眉山市彭山区公义镇街道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失火。盛恩利立刻骑着三轮车赶赴火场,冲进一楼关火关电。听到有人喊“二楼还有人”,他转身冲了上去,背起当时104岁的康婆婆,转移到楼下的安全地方。随后,盛恩利第二次冲进火海,爬上楼顶揭掉屋顶的瓦片,空出1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控制住火势的进一步蔓延,为消防救援赢得时间。

  类似的事情,不止发生过一次。2000年,一个14岁的孩子在通济堰河边摘野果时不小心掉进湍急的河流里,正在河边维护电力线路的盛恩利跳入河中,奋力将他救起。

  2015年6月,一户人家家中失火,当时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盛恩利听到呼救声后冲进火场,组织周围居民有序灭火。

  “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帮一把,是很平常的事情。”救人后,盛恩利习惯了悄悄离开,消失在人群中。甚至,妻子也知之甚少,“怕她担心,在此之前,她可能只知道两三次。”

  在赴京前几天,盛恩利都没怎么睡着觉:“没想过能到北京来,因为跟其他道德模范相比,我做的事情实在是微不足道。”

  “我会把今天放在心里,继续努力工作!”电话那头,再次响起盛恩利爽朗的笑声。(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露敏)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