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生态环境优越 南迁候鸟再次“安居”乐山

2021年11月06日15:08 | 来源:乐山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环境优越 南迁候鸟再次“安居”乐山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越来越多的候鸟开始南迁来到乐山。11月4日,乐山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爱鸟摄鸟分会会员们来到中心城区肖公嘴,举起手中的望远镜和相机,观赏、观察水面上的小鸟,并用笔记录下鸟类的特征。

  4日一早,天气晴朗,肖公嘴附近的江面上,红嘴鸥、鸬鹚、苍鹭等水鸟成群结队,这些小精灵扑腾着翅膀,轻盈地滑过水面。爱鸟摄鸟分会的会员们举起相机,细心观察,并拍下了它们抓鱼和舞动的瞬间。

  “太壮观了!越来越多的鸟儿在乐山安营扎寨,说明乐山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爱鸟摄鸟分会会长杨追奔看着正在觅食、栖息的鸟群十分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要对成都平原越冬水鸟乐山段的情况进行调查、记录。主要集中在岷江三桥、岷江二桥和岷江一桥等地段周围,2020年1月份统计到赤麻鸭、小白鹭等水鸟12种、744只,到2021年1月份,统计到的来乐水鸟达到18种、1584只。

  “乐山生态环境优越、鸟类食物充足,这里逐渐成为了候鸟的安全港和安乐窝。”分会会员黄礼群说,候鸟在乐山吃得饱、住得好, 今年来乐水鸟明显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他们也开始不定期做好鸟类跟踪调研,将各处的鸟类和生态环境记录在册。

  杨追奔坦言,这几年,政府部门加大了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力度,加大了对非法猎鸟和非法鸟类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力度,以强有力的打击攻势维护乐山生态环境安全,乐山市民群众也自发一起参与到这场护航鸟类安全的爱心战役中,所以才有了今年成百上千只红嘴鸥、银鸥、黑尾鸥聚集在一起飞翔的场景。

  杨追奔呼吁说,大家要爱护来乐候鸟,不要过度投食,不惊吓鸟儿,共同保护乐山生态,为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

  据介绍,此次首批落脚乐山的主要是红嘴鸥、苍鹭和鸬鹚,预计11月底到12月初将有大批候鸟到达乐山,此时也将进入最佳观鸟期。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