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十九冶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系列报道(十)

深化校企融合 强化基础建设

——中国十九冶为技能人才有效培养固本强基

2021年11月0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不仅要有非凡的技能技艺,还要有追求卓越、崇尚极致的工匠精神,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与职业使命感。技能人才优秀的综合素质展现大部分形成于专业学习的初端,根植在成长的开始。

十九冶立足企业发展实况,认真探析技能工匠成长规律,将自有的攀枝花技师学院作为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人才工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加强技师学院的建设和打造,为培养高质量的技能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自有技工学校建设,增强技师学院技能人才培养综合能力

十九冶技工学校隶属于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于1953年,是一所集职业技术教育、成人学历教育、职业培训鉴定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技术院校。近年来,在“工匠精神”的有效传承和引领下,为进一步增强自有技工学校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动作用和综合实力,十九冶以结果为导向,聚合人、财、物、政策等资源要素,创新措施,不断夯实技能工匠的培育基础。

明确企业办学性质与特点,修正发展目标。作为大型施工企业自有的高级技工学校,攀枝花技师学院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通过自身专业的人才培育优势,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进行“人才与技术”输出,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企业、学校共同发展。正因如此,攀枝花技师学院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实力建设,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培育优势,才能真正落实企业“人才兴企”战略的发展要求,并最终完成向企业注入强大发展动力的使命。

优化专业设置,围绕企业所需开展教学工作。以施工企业为背景的十九冶技工学校,其人力、财力、技术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母体——中国十九冶。正因如此,十九冶结合学校自身的办学实力与办学经验,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结合冶金建设、建筑施工等领域对工人的特殊要求进行综合考虑,最终科学确定出焊接加工、冷作钣金加工、电气自动化、机械装配与控制、钒钛技术应用、建筑金属加工、汽修、工民建等15个专业为办学方向,并进一步明确焊接、冷作钣金、电气自动化、机械装配与控制等专业为企业的重点专业。

围绕技能人才建设,不断增强学校整体师资力量。针对学校职业教学师资力量不足,学生技术基础薄弱、学历达标率低、结构不合理等状况,十九冶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学校师资力量。

一是指导学校制定完善的激励政策,吸引社会其他人才报考、应聘教师岗位,并在社会上加大对成熟型教师的招聘力度。十九冶通过出台多种倾向性政策,在全公司范围内筛选具有丰富施工经验且技能技艺过硬的人才,科学配置、充实到学校的教师队伍中来,使“母体输血”的方式成为学校办学的中坚力量。同时,十九冶还利用社会资源先后引进了数十名高级讲师和高级技师充实到学校师资队伍。

二是引进大学毕业生力量,利用自已的培养机制,加快促进新进师资力量成长。学校专门开展了“师带徒”等培养工程,由资历高、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师傅,新入职和从教3年以内的教师作为徒弟而结成“师徒”对子,并签定“师带徒”协议,指导带领新进老师快速成长。

三是加强与高校或企业合作,蓄集高质量的培训力量。一方面,科学制定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有序地安排教师到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名校进修学习;另一方面,采取灵活的聘任方式,聘请一部分大学、高校教师为兼职教师,以专兼职结合的方式,将优秀教师资源柔性引入学校。同时,还将其他优秀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引入到学校,建立攀枝花工作站。学校先后引入了中国南车张志发冷作钣金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国家级)、十九冶刘建川电调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十九冶兰传喜测量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市级),均在技工学院建立了攀枝花工作站。

创新措施办法,不断提升学校整体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实力,十九冶指导督促学校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思路、成熟的管理工具等方式,高效形成了一套科学规范的校园管理方法,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如开设的智慧网络管理平台、全新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学生校园管控平台等,在助力学校强化学生素质教育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百所“阳光德育校”之一。

提升办学实力,开展“晋档升级”工作。十九冶认真研究国家政策,为十九冶技工学校制定出详细的“晋档升级”时间表。“晋档升级”就是要在国家现有标准体系与政策许可下,按照国家的认定标准,不断增强自身办学实力,提升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知名度。十九冶通过目标考核、政策引导、宏观管理等手段,倒逼十九冶技工学校通过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学生素质、管理方法等,使技工学院办学实力实现节节攀升。在十九冶的有效支持下,2011年4月,十九冶技工学校晋升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12的12月,学校晋升为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2013年该校成功迈入“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行列。2015年6月,攀枝花技师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短短5年,十九冶技工学校实现四级连跳。

近年来,在十九冶的大力支持下,晋升成功的攀枝花技师学院又开始了全国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的工程建设,通过在领导能力、综合水平、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促进学校在管理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力争成为发展、改革和管理的模范。

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不断丰富培养手段,提升技能人才成长效率

立足校企融合,确立技能人才培养“双重”标准。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质量好不好,发言权在用人单位、在企业,更在社会。因此,为了使学校培养的技能人才符合企业、社会的用人标准,十九冶在人才培养标准的确立上,与技工学校进行科学讨论,确立了“理论+实操+品性”的综合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切实保证学校培养的学生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同时,既能看得懂图纸,也能动手操作,既符合职业技能学校的培养标准,更要符合企业施工生产的需求标准。

畅通培养渠道,丰富技能人才培养手段。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攀枝花技师学院紧密结合公司发展实际,针对公司工程建设需求和人才培养计划,优化教学设计,致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精心培养精一门专业技能、会几门相关技能且具有良好性格品质的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有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在实践教学中,十九冶将项目施工一线向学校敞开,企业生产一线就是学生的实践课堂,鼓励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积极参与生产实践,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提前感受职业熏陶。

将赛场比作训练场,不断完善和拓宽教学内容。为了进一步了解世界先进技术水平和超前的培训理念,十九冶和攀枝花技师学院紧密联合,积极组队参加国际、国内各种职业技能竞赛,以竞赛促进技能水平提升。一方面紧跟国家竞赛政策与办法的调整,时刻关注有关技能人才的各种政策,调整完善自己的培养模式;另一方面,时刻了解国际赛事规划及评判标准,不断丰富自己的培训手段和人才评价体系,确保培养人才能与国际接轨、与最前沿的标准一致。近年来,通过详细研究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方式、评判标准、结果运用等,十九冶和技师学院将组成竞赛的每一环节转化为学校教学的重要模块,调整教学方式,重设教学目标,不断改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方式,不断完善和拓宽学校教学内容,使学校的技能培养与国内的顶级标准更接近,与世界顶级标准更靠近。

注重内外兼修,强化深度培养,全力打造优秀技能工匠

为将批量培养的优秀技能工人锻造为技能工匠,十九冶与攀枝花技师学院共同对青年技工进行深度培养,通过不断用一线项目持续打磨、加强人生观的修正及深度激励等方式,使优秀技能人才内外兼修,进而成长的更快更强。

以工代培,通过项目锻炼磨砺技能水平。十九冶通过不停地总结经验发现,从学校走出来的青年技工只有在项目一线得到持续培养与深度打造,其技能技艺才能精益更精。为了提高培育效果,十九冶打通与技师学院的互培互训通道,将自己的项目现场作为学校的实训工厂,提前安排技术相对成熟的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实习锻炼。同时,安排现场成熟的技能师傅重点关注优秀青年技工,帮助他们加快技能技艺的有效转化,将所学知识有效应用到项目一线,促进他们活学活用。

示范引领,激励优秀技能人才发挥潜能。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技工发挥潜能、勇攀高峰,十九冶与技师学院联合开展各种激励计划,一方面经常将公司优秀的技能人才送至技师学校进行各种演讲,如每年都会把获得了世界大赛冠军的高技能人才送至学校课堂进行事迹交流,以自身的成长经历现身说法,鼓励广大青年坚持“技能成才”梦想;另一方面,十九冶有计划将优秀的技能人才推荐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一是通过此举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价值存在感和社会认同感;二是通过高技能人才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放大推动广大青年技工进一步坚定信心。十九冶还会将技能工匠和优秀技能人才的事迹以多种形式作为学校的重要课件内容,并将优秀高技能人才的事迹材料和图片海报张贴于校园各个角落,在校园内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价值引领,持续修正技能人才价值体系。十九冶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不仅关注其技能技艺的有效传承,还十分关注技能人才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论是在课堂还是在项目一线,十九冶和技师学院都会将工匠精神、企业精神等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通过积极灌输“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等理念,使每一位技能人才都能在脑海里和内心深刻体会到技能技艺的珍贵和作为技能工人的荣光,进而帮助他们形成更加积极健康的思想体系和价值体系,为其真正成为一名有利于企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技能工匠奠定坚实的思想保障。(李潇 潘本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