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实践出真知 磨砺得玉成

——中国十九冶让项目一线成为培养技能人才的“磨刀石”

2021年11月05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十九冶始终坚持高超技艺来自磨砺的道理,通过让技能人才服务于施工生产从而使其得到不断成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十九冶从技能人才的成长规律出发,将一线磨砺有效植入到技能人才成长的各个环节,分别在其学习阶段、工作阶段、成长阶段加大锤炼,确保青年技能工人在向技能人才成长过程中走得更稳、更快、更实。

校企融合,让青年技工在学生阶段开始接受培训锻炼

十九冶历来重视以“校企融合”的管理模式加大对自有技师学院的建设和打造,进而以“订单式”为企业培养优秀技能人才。

在实践教学中,十九冶将生产平台向技师学院敞开,让企业施工生产一线成为学生的实践课堂,鼓励学生在接受学校教育过程中积极参与校外的生产实践活动。为使学生在项目一线有效检验自己所学技能技艺,十九冶根据项目现场生产的实际情况,在确保学生技能技艺能够满足生产要求、施工生产现场条件基本具备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组织部分优秀技能学生到现场进行锻炼,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的同时提前感受职业熏陶,使自己掌握的技能技艺更有力度、更有深度。

为了保证公司施工现场与学校的实习工厂实现无缝对接,十九冶全力支持学校建设,帮助学校更好开展教学、培训工作,如将公司的党校与技师学院开展联合办学,将常规的技能等级评定交由技师学院实施。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倾斜和创新举措,十九冶与技师学院围绕项目开展的各项技能培训更加频繁深入,在进一步提升技师学院教学能力的同时,为高技能人才的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扎根一线,让新入职技能人才在项目一线蹲苗成长

十九冶对攀枝花技师学院筛选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重点关注,根据技能工人自身的职业特点和岗位特性,所有的技能工人在入职十九冶时,均要根据文件规定直接被安排到项目施工一线。特别是重大项目和环境艰苦的项目,是十九冶锻炼技能人才的首选之地。只有通过更大的工程、更艰难的环境、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内容,才能切实将技能人才所学技能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锻炼,促进技能转化。

为保证新入职技能工人能够快速有效融入项目施工生产,确保自己所学技能在项目现场得到有效利用,十九冶会按照老、中、青的层级为所有青年技能人才安排师傅,指导他们签订师徒协议,全程监督考核师徒协议的有效实施,使所有青年技能人员在入职之初就能在项目稳得住、扎下根、走得远。

当前,除了特殊情况外,十九冶的技能人员在入职十九冶后均被安排到施工单位的生产一线岗位,包括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人才。如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曾正超、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赵脯菠入职十九冶工建公司,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宁显海入职于十九冶南京公司等,他们均以普通技能工人身体在项目现场接受锻炼和磨砺。正是因为所有技能人才时刻保持着一定强度的锻炼,不断用项目磨砺其技能技艺,技能人才才能得到持续成长、不断进步。

创建突击队,通过项目攻坚加快技能人才成长步伐

“突击队”是建筑施工企业惯用的工作方式,有着良好的发展传统。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十九冶将“突击队”与技能人才的培养结合起来,经常性组建重大项目的专项突击队,以“统一组织、集中作业”的方式将技能人才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生产过程中。通过“强强联合”的人员组织方式有效解决项目一线重大施工难题,通过“互相交流”有效提升技能人才技能技艺,通过“攻坚克难”不断磨砺技能人才综合素质,通过“重大成果”的获取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价值存在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十九冶组建的各种工程突击队时常活跃在项目施工生产一线,如巴布亚新几内亚项目、东盟博览园项目、台塑越南河静项目等。以高技能人才为主力军组建的施工突击队,在攻克施工难题、提高工程产品质量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进一步弘扬“西部铁军”品牌、传播企业文化方面成效显著。

在成都“双快”工程东二环改造工程进入钢箱梁制作的攻坚克难阶段,十九冶组建的焊接工程突击队奋战70余昼夜,优质完成了8000余吨高标准的构件制作,保证了工程提前建成。在孟加拉国最大的AKG集团145万吨电炉炼钢项目的制氧项目工程中,十九冶组织的工程突击队突破诸多焊接难题,填补了公司在铝管、碳钢管、不锈钢管焊接国际资质证书的空白。在台塑越南河静钢铁项目中,十九冶再次组建工程突击队进行攻坚克难,在检查组对台塑1号高炉本体系统进行热态检漏作业时,十九冶工程突击队焊接的25600条焊缝上只检查出了“6个焊接漏点”,合格率达到99.9%,创造了冶金建设的奇迹。在巴溏项目中,“刘建川工程突击队”团结协作,完成了巴塘苏洼龙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GIS间隔、10KV高压配电柜绝保试验及容量为20MVA有载变压器的绕组变形、局部放电等多项高压特殊试验,为项目全面完成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九冶以集群组合技能人才的方式组建而成的工程突击队,促进了技能人才相互协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形成了“分则独挡一面,合则众志成城”的良好效果,为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提供了有效途径。

完善管理机制,为技能人才一线锻炼创造积极条件

为加快完善技能人才项目培训、一线成长的管理体系,十九冶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如从技能人员的入职开始,便为技能人才做好科学的职业规划,同时完善形成了技能人才的薪酬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及津贴管理办法。为了保证技能人才快速融入企业生产,十九冶制定了“师带徒”管理办法和“师带徒”考核及表彰管理办法。形成有工程突击队建设实施意见、首席技师评聘管理办法。积极实施“双师融通”管理办法,将“技师”培养成“工程师”,将“高级技师”培养成“高级工程师”等,一系列举措的发布实施为技能人才的有效成长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有效的制度保障。

活学活用,突出培养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

十九冶利用项目一线的便利条件,积极培养技能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应变能力,不仅使其所学技能技艺在项目现场得到有效发挥,重要是通过一个个工程项目,提高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克难题的能力,增强对重大项目和疑难问题的有效掌控,增强对重大项目和疑难问题的有效掌控,全面成长为能够有效服务生产实际的技能人才。

如在实施操作过程中,十九冶会将技能人才有针对性纳入到项目课题组,使其与项目工程师的交流沟通中提高理论水平,拓宽技能边界。对领悟能力强的技能人才,项目部会根据他们动手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创造条件,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各种发明专利。该公司技术质量管理部门也会有针对性设立各种课题,并安排人员帮助他们进行经验总结和成果提炼,将优秀的技能技艺成果可视化、标准化,不断增强技能人才的自信心和干事激情。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部分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并取得明显成效,如: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高级技师刘建川研究的《校线灯》、全国技术能手周树春研究的《焊钳》《一种割枪用稳定器》、全国技术能手曾正超研究的《多功能焊接支架》《管道支架装置》《磨光机置物支架》等获国家发明专利;《巴新瑞木X60镍钴矿浆管道焊接工艺研究》《管线钢下向焊接操作技术》等科技成果、技术论文顺利发表。

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十九冶通过项目一线不断磨砺技能人才,使其技能技艺得到长足进步和持续提升,拓宽了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提升了成才效率。项目锻炼和一线成长切实成为了十九冶培养技能人才的“磨刀石”。(李潇 潘本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