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赏万源红叶 品巴山秋韵

2021年11月05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从“一叶知秋”到“层林尽染”,秋静静地在片片叶子间流淌,缓缓地驶向下一个岁月轮回。此时,在有着“生态福地”之称的万源大山深处,满目红叶似火、远山如黛,每一处角落都是一场秋日童话,随手一拍就是风景大片。

花萼山秋韵:刻骨铭心忠烈香

花萼山,这座川东北最高峰,这片英雄浴血奋战过的热土,这个周永开保护的地方,片片红叶红得热烈、红得深邃、红得剔透、红得鲜艳夺目、红得刻骨铭心,宛如红军战士曾抛洒下的热血。在秋风阵阵吹拂下,叶子沙沙作响,那声音传遍山岗,那段金戈铁马、浴血杀敌的红色岁月也仿佛浮现脑海。

花萼山上党旗扬。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红叶白云遇山梁。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八台山秋韵:秋山明净若红妆

郭熙在《山水训》中说秋山明净而如妆,“巴山第二峰”八台山的秋日便是如此。暮色渐浓的穹空、绚烂和煦的霞光、明澈幽深的寒潭、微凉如丝的晚风,秋日如镜中之影一般梦幻易碎,加上那浅红、深红或橘黄的秋叶,那明亮如水的秋阳,像是一幅油画,画出了秋日明媚的风流图卷。

八台山上闪金光。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万山静立看夕阳。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鱼泉山秋韵:风光十里入画廊

当城里的秋色还只是树梢上渐变的黄色时,“十里画廊”的鱼泉山已经迎来最美时节。林间枝头正展露着最后的繁华,你看那红的炙热、黄的璀璨、褐的深沉、绿的浓郁……当秋风敲响深山晚钟,在潺潺流淌的溪水边,从枫树上摘下一片最红的叶入壶,慢慢熬煮,于水汽氤氲间,“人与海棠俱醉”。

半红半绿半沧桑。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黑宝山秋韵:风吹香落满衣裳

秋是碧空一行雁,是远天一轮月,是金菊重瓣间的一滴露,亦是黑宝山红豆杉叶脉络上的一层霜。在天刚露晓时,踽踽独往这座峡险林幽的森林公园,仰卧一老树旁,听叶的震颤、虫的鸣唱、风的清吟,直至寒鸦数点、斜阳掠肩,才闻落花细细香满衣。

万里蓝天绽红芳。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烟霞山秋韵:素笺生雅古韵长

时光跨越千年,古韵悠长的烟霞山里,苍翠的古柏依旧浓绿挺拔,桂花的芬芳依旧馥郁袭人。梵音阁内经桶转动,不知撞见了谁的虔诚祈愿。古驿道旁草木深深,唐代的诗谣仍在遍遍传诵。当秋风拂去野田青绿,染出稻谷金黄,片片红叶正以朱砂为墨、青山做卷,将大地对远天的思念装进时光的信笺,寄往层层碧霄。

霜叶花开满山冈。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大竹河秋韵:心无风雨意无伤

沿着347国道北上,赶赴一场秋日之约吧。沿途风光旖旎,值得慢慢驻足。远山如潮、近峦似涛,红叶斑斓、银杏金黄、松柏苍翠,红、黄、绿如漫天星子一般,装点了整个人间,好似秋日的窗口上正嵌着春天万物野蛮生长的远景。有人从风尘萧瑟中走来,有人在秋意正浓处等待。满身风雨,思念成城。这,或许才是秋日里邂逅最美的模样。(刘海天 牟丽檠 罗兴明)

五色缤纷自然装。万源市纪委监委供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