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十九冶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系列报道(二)

焊花写意“钢铁艺术”

——记中国十九冶员工、“全国技术能手”李仁全

2021年11月03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走进中国十九冶成都钢结构厂,嘈杂的声音笼罩在整个生产车间。“咱们手底下的钢铁,焊的是品质,焊的是安全,物料要安全,我们更要安全!”寻声找见刚刚讲话的人,一身焊工装备将自己裹得严实,顺着面罩流出涔涔汗水,他叫李仁全,今年28岁,虽是个90后,却已经从业十余年了。

大胆创新,攻克多项工艺难题

2015年6月,李仁全接到参与纳米比亚硫磺制酸厂项目NORAM SX钢和转化器焊接的任务。SX钢是由瑞典山特维特公司专门开发的耐高温浓硫酸腐蚀的不锈钢,对焊接要求非常高,如果焊接出现问题,硫酸就会发生泄露,产生严重的后果。接到任务后,李仁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首先进行焊接前的自检测试,最终经探伤检测发现内部有裂纹。于是他大胆创新操作方法,采用分段退焊等工艺,成功解决了裂纹的产生,在现场正式组对焊接时,探伤一次性合格,顺利完成了这项高难度任务。

在成都娇子立交项目中,钢箱梁跨度大、焊缝长、工期紧,内部大量的对接接头、坡口角接头、T型角接头等焊接位置各不相同,而且各类接头形式大多数要求熔透,焊缝要求级别高,因此如何保证钢箱梁焊接质量是该工程最大的难点。针对重重难点,李仁全在以往的焊接工艺上进行了改进,从原来的手工焊接改变为焊接效率高、焊缝质量稳定的埋弧自动焊。同时设计了合理、高效的工装胎具,使焊缝探伤合格率、外观成型又得以进一步的提高,从多方面对钢箱梁的焊接操作提供可靠的保障,确保焊接质量。

2021年6月,中国十九冶承接了成都市锦言大桥工程的钢箱梁制作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锦言大桥不仅结构复杂、焊缝较多、操作空间狭小,而且其首次采用Q420qd板材,在此之前根本没有可借鉴的工艺。为了保证产品能够如期交付,同时保证质量和使用寿命,李仁全带领工作室成员反复进行试验,最终从焊材、焊剂、层间的温度控制、焊接参数,以及操作方法的选择制定了一套完整可靠的工艺,为后续的有序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锦言大桥中的Q420qd板材焊接工艺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填补了公司多年来施工记录中的空白。

多年来,李仁全参与一线生产建设,在成仁立交、长峰钢铁集团三期炼钢厂房等多项工程项目中都有他的身影。在公司承建的安徽省巢湖市东外环(长江路-凤凰山路)项目中,因为抢抓时间追工期,李仁全接到任务增援该项目。在施工现场,李仁全带领下的团队充分发扬“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的“西部铁军”精神,以外观成型美观、质量优良圆满完成焊接任务,确保该项目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节点,展现了工匠“顶梁柱”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的精神面貌。

初心不改,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走进李仁全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一整面墙的荣誉证书上写满了他的名字。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焊工组第一名、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焊工比赛个人总成绩金奖、“全国工程建设系统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成都工匠”……

作为电焊工高级技师、国家级焊工裁判员、成都市李仁全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成都市李仁全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领办人,李仁全在积极参加专业比赛之外,不断创新焊接思路,探索多元焊接工艺。截至目前,李仁全已经拥有实用新型专利5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在入行的12年中,他几乎参加完了所有涉及到焊接项目的比赛。回首过去的荣誉,李仁全谦逊地表示这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些小插曲。

“我对焊接的感情大概就是从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是焊接到渐渐去了解焊接,最后把它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多年来,李仁全不仅自己热爱焊接,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焊接人才进入他的工作室学习。工作室培养的毛发彬从2018年开始参加比赛,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个人及团体荣誉二十余项;杨兰平于2020年4月获评“成都工匠”;张洪宇参加2019年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获得优胜奖;杨兰平、张洪宇荣获2021年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劳动和技能竞赛最美电焊工一等奖。在十九冶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中,李仁全带领他的团队分别取得了焊工团体第一名、个人焊工二等奖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李仁全深耕于他的大师工作室,将“全凭老干为扶持”的师之精神外化在行动中,落实在实践里。

12年来,李仁全“焊”在一线,长在一线。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推陈出新;在提高生产率、加快项目建设速度上,带队冲锋陷阵。走过焊花飞溅的十二年,他以一身匠气焊千钢,接万仞,像十九冶无数平凡的焊工一样,在钢板上绣花,塑钢筋铁骨,焊接起中国工业的毛细血管。回首过去的十二年,李仁全说:“当你真正把一条焊缝焊好的时候,它便不在是一条焊缝,它是艺术品!”这是李仁全的艺术品,也是中国工业的艺术品。(梁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