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十九冶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系列报道(一)

“匠”造之路正青春

——记中国十九冶员工、“全国技术能手”李正国

2021年11月03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大部分人眼里,焊接就是头戴电焊防护面罩、穿着工装,一手拿着焊条,一手拿着焊枪,在车间里一呆就是一整天的苦活儿。其实,坚持把焊接工作干到极致,小小焊枪,打出的焊花也一样绚烂多彩。李正国初次接触焊接的时候,和很多人一样,他只想好好学习一门技术活儿,好好地把本职工作做好,既然选择了,便一往无前。殊不知,在焊接这条道路上,凭着自己的执着和坚韧,他渐渐地由最初的好奇,到热爱,又到着迷。他未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成为全国技术能手。

技术能手身上的亮眼“标签”

1995年出生的李正国,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深圳公司钢构厂的一名电焊工班组长。积极工作,认真学习电焊焊接的每项技能,用心去焊好每一道焊缝,努力工作的模样大家都看在眼里,在心里为他树立了一个个亮眼的“标签”。

年纪轻轻,做人低调,待人诚恳,认真负责,外形阳光帅气,和女生多说上几句话会脸红的他,被钢构厂的工人们称之为“小鲜肉”。

不多言、不多事,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焊接。这是身边员工对李正国的评价,提及焊接技术,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说:“技术没得说,他可是入围了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国家集训队的选手,我们都要向他学习哩!”在大家看来,李正国妥妥的是一名“技术达人”。

工作中的他刻苦钻研、潜心研究,带领班组成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组内成员。工作以外,李正国不断学习、不断挑战自己,为让自己的手握焊接技术达到一定的稳定性,他将双手绑上沙袋进行练习,每天带领大家做不少于2个小时的焊接训练,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年纪大一点的员工称他为“钢铁焊将”。

李正国身上还有好多个这样的亮眼“标签”,无一不体现着大家对李正国的好印象和肯定。毕竟,像“技术达人”和“钢铁焊将”这样的称号,不是谁都可以担受的,其背后透露出来的是这位全国技术能手几年的拼搏和奋斗。

全国技术能手“养成”记

2012年,17岁的李正国来到中国十九冶高级技工学校(现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就读,学习焊接加工专业,师从培养过3位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金牌教练周树春,从此开始了他的焊接生涯。

李正国在焊接方面颇有天赋,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似乎浑身充满了干劲,丝毫不怕吃苦,其他同学休息时,他在寻找废板材,自己动手切割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然后进行组对焊接。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培养学习,在来年攀枝花市焊工技能比赛中,就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之后,李正国跟随“周树春焊接工程队”来到中国十九冶集团深圳分公司钢构厂突击任务,在这里接受实战的考验和技术的再次沉淀。经过一次次的磨炼,李正国迅速成长起来,焊接技术不断提高。

随着手掌上的茧慢慢厚起来,手臂上的疤痕渐渐多起来,他的焊接技术也有了很大进步,平焊、立焊、横焊、仰焊等逐步熟练掌握。

在公司领导和学校领导的考虑下,2016年1月,李正国收到师父周树春的电话,让他回到攀枝花技师学院继续参加培训,并鼓励李正国报名参加攀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在师父周树春的细心指导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李正国信心满满,在四川省选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成功入选了全国选拔赛。

同年7月,李正国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荣获焊接项目第二名,顺利进入国家队集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奔赴上海参加进一步选拔。

在国家队集训短短的二十天里,李正国一刻也不敢懈怠,跟着师父周树春日夜培训。为更好地掌握焊接技术,他仔细观察师父的“一招一式”,每一个焊条摆动的频率和幅度他都牢记在心,吃饭期间也不忘翻阅焊接方面的资料,并积极向师父请教,一定要熟练掌握了所有焊接工艺的变化才肯舒一口气。

天道酬勤,2016年8月,李正国凭着过硬的焊接本领,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10进5比赛中获得第1名,同时也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业精于勤,从“焊接小白”成长为一名焊接“技术达人”,李正国用勤劳的汗水铺就了自己的成长之路。而在全国技术能手这一荣誉面前,李正国却笃信“成绩只属于过去,努力钻研和不断进步才能创造新的成绩”。

“小鲜肉”努力成长为“领头羊”

2017年3月,李正国听从安排来到中国十九冶集团深圳分公司上班,开始了他的工作生涯。不多言、不多事的他,要求很简单也很明确:积极学习焊接的各种技能,用心焊好每一道焊缝,确保焊接质量,焊缝成型美观。

说来简单,做来不易。要知道,为使焊缝一次性射线检验合格且成型美观,就必须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焊接,而任何一条一次性合格焊缝的形成都不是随意完成的。每次焊接前,他都会仔细分析焊缝在焊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需采取哪些必要的措施,并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他都严格执行工艺标准,并对自己焊接的焊缝质量负责,手里的工作没完成他绝不下班。

其他人看到纷纷以李正国为学习榜样,业务时间也常常来请教技术上的难题。遇到有人来问问题,他也不厌其烦地指点身边同事的焊接技术,耐心传授焊接经验。

2018年8月,钢构厂接到一个饮水管道的更换工程。此项工程工期短,延期一天都将影响到市民的饮水问题,同时也面临重重挑战:制作要求特殊,管线管口直径2米、板厚16毫米,必须单面打底,双面成形,质量要求高,探伤100%合格。工期短,深圳正处于雨季,雨季的来临将影响到施工进程。施工条件差,环境恶劣,施焊作业在地下3米处,有雨水、地下水、抽水泵、电源线等,混织在一起,稍不小心,就会出安全事故。项目进展到管道外坡口时,只能站在几米高得竹梯上焊接,雨过天晴后,烈日炎炎,空气稀薄,更容易中暑虚脱。

李正国迎难而上,主动带领电焊工无条件坚持一线,握紧手中的焊枪,24小时备战,随时检测各种电源线的连接处,开割通风口,及时掌握项目动态,通过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饮用水管如期通水,得到了周边市民的信任好评,充分展现了“西部铁军”风范。

2019年,李正国已经成长为钢构厂电焊班组的班组长,他带领电焊工班组成员一起参与焊接了许多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西部物流公司平湖医院、梅关高速公路匝道桥、三纵四横项目、恒昌科技大厦、法治大厦、顺丰总部大厦、民生银行等一系列标志建筑,李正国都积极参与了其中的钢结构焊接。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带领的团队攻坚克难,顺利达到甲方要求的目标,焊接质量达到100%合格,同时焊缝整洁、美观。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李正国用自己对焊接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书写着不凡的人生。保持着这份对焊接事业的满腔热血和挚爱,“小鲜肉”终会成长为“领头羊”,在中国十九冶的舞台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柴丽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