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加强“两新”党组织组织体系建设

2021年11月03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3日电 近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主办,四川领航“两新”组织培训学院承办的全省“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办。来自四川省21个市(州)“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7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视频教学、体验教学等多元化教学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两新”组织负责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党建工作队伍业务能力素质。对““两新””党组织来说,“高质量组织体系”不仅包括较高的组织覆盖率,还包括组织体系的稳定性、组织运行的规范化、组织内部的活跃度以及高素质的党员骨干队伍建设等方面。目前,在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已经到达较高水平,且短时内难以有较大提升的前提下,“两新”党组织高质量组织体系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提高组织体系的韧性。实现“两新”党组织设置的多元化,提升“两新”党组织对复杂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在一些党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的领域中,“两新”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的数量可以适当提高。同时,不再局限于特定的单位来设置基层党组织,而是立足于“两新”组织的空间分布、业务导向和行业差异,将党组织设置在楼宇、园区、中介机构、项目或相关产业链上。在这个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体系,提高基层党建服务点的渗透性和活力,充分发挥党建服务中心和党建服务点的载体和平台功能。这样就可以避免因党员流动或“两新”组织自身变化而导致的组织瘫痪,从整体上提高组织体系的稳定性。同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两新”党组织班子的稳定性。为了防止因为班子成员流动而造成组织瘫痪,要充分发挥专职党务工作者或党建顾问的作用,平时善于从普通党员中发现和培养骨干成员,打造后备干部的队伍。此外,“两新”组织中党员数量相对较少且分布不平衡,也是导致组织体系稳定性不强的重要原因。因此,应该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统筹党员发展的名额,把更多的名额让给党员数量较少的“两新”组织。同时,为了保障党员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还要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确保组织运行的规范化。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常态化的监督和指导,确保“两新”党组织基层支部的各项基本制度得到严格落实,实现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和规律化。在体现制度刚性的同时,党支部各种基本制度的落实也需要符合“两新”组织成员的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不要让组织生活成为党员的负担。同时,要增强底线意识,有效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处置不合格党员,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此外,还可以根据组织自身建设的基本状态,探索建立针对“两新”党组织的分类管理制度,对开展组织活动不够规范的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帮助。还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组织关怀机制,对尤其是针对“两新”组织中的一些困难党员、弱势群体党员或流动党员。这种关怀包括精神关怀、利益关怀、政治关怀和生活关怀等各方面。通过组织关怀机制,帮助“两新”组织党员解决实际困难,有效体现组织的温暖,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

提升组织内部的活跃度。唤醒党员的主人翁意识,激活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是提升组织活跃度的关键因素。当前,要立足于“两新”党组织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一是组织活动的民主化。在开展组织活动过程中,要广泛征求党员的意见,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的党员意见征集渠道。同时,还要利用各种载体推进“两新”党组织的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知情权。二是组织活动的灵活化。在以支部为基本组织活动单位的基础上,立足于党员队伍的基本特征,探索多种形式实现组织活动单位的小型化和灵活化,提高组织活动的针对性。例如,可以依据党员的兴趣和爱好来建设各种类型的活动团队或学习团队,让党员自主选择加入团队。三是组织活动的时代化。组织活动主题要富有时代气息,融入时尚元素,紧扣身边热点,这样才能引起广大党员的共鸣。同时,由于“两新”党组织中青年党员的比例较高,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特征明显,因此组织活动要符合青年人的特质,注入青春元素,紧扣青年群体的行为方式和兴趣爱好。

加强党员骨干队伍建设。党员骨干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对“两新”党组织功能的激活与实现有着直接影响。要不断完善“两新”党组织骨干队伍的年龄和学历结构,有针对性地培养和选拔一些相对年轻,又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进入班子。为了体现党组织骨干所必需的先进性,在选拔和培养“两新”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时候,应该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基础上,把业务能力作为重要指标,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组织的骨干。上级党组织还要加强对“两新”党组织骨干成员的教育,可以依托于基层党校有计划地加强对“两新”党组织骨干成员的教育培训,编撰党务工作指南或通俗理论读物,不断提升其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王熙)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