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AIBUS”机器人上岗 助力基层两癌筛查

2021年11月03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两癌”筛查现场。阆中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两癌”筛查现场。阆中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3日电 (王波)自9月以来,阆中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医护团队携带专业设备驱车跑遍阆中市中心乡镇,开展了“双丝带行动”——2021年度“两癌”免费筛查医疗服务。截至目前,阆中市已有10000余名农村适龄(35~64岁)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筛查。

“惠民实事办得好,‘两癌’筛查智能化,检查用上机器人!”阆中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杨亮表示,10月25日至11月19日,医院将继续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在本院开展城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并使用乳腺“AIBUS”智能机器人进行超声检查,进一步提高筛查的效率和精准度。

近日,在保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前来作“两癌”筛查的适龄妇女陆续登记并排成长龙,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点井然有序。在排队等侯乳腺癌检查的41岁居民何女士说:“在癌症患者不断年轻化的当今,筛查可以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切实保护我们的健康,感谢妇幼保健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把服务送到了我们心坎儿上。”

在登记录入处,医护人员利用“两癌”项目“爱维星云”两癌全流程智能管理大数据服务平台智能终端,对受检者进行登记录入、个案管理、结果查询、阳性随访等闭环式信息管理,助推智慧健康阆中加快建设;在血液采集处,检验医生对受检者血液进行采样,医护人员宣讲女性健康基本常识以及日常生活应注意的事项,免费发放生殖健康药具,以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筛查参与主动性;在检查室和智能筛查服务车内,医生专心致志、善始善终,并首次使用乳腺“AIBUS”智能机器人进行乳腺超声筛查和阴道分泌物涂片革兰染色显微镜检查、宫颈脱落细胞巴氏检查,对初检异常者再进行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

阆中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汤丽说:“今年‘两癌’筛查项目采用全流程智能一站式筛查管理,含有预约系统、登记系统、排号系统、筛查管理系统、大数据系统、报告系统、查询系统,优化了项目工作流程。乳腺癌检查应用了乳腺AIBUS智能超声筛查,俗称乳腺筛查机器人,用智能机器手臂进行全程检查,较之之前人工检查,具有:筛查全面,无死角;影像过程可溯,人工智能识别,准确率高;双乳同步扫查,检查时间短,效率高;老百姓体检感受好,无触痛;安全,无辐射。为妇女乳腺筛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以前每年筛查都可以查出十几例浸润癌,近几年每年只查出几例癌症,但癌前病变人数大大增加,提高了‘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了死亡率,提升了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44岁的市民魏女士说:“每年我都要做筛查,但是去年用的是B超,今年推行的是乳腺筛查机器人,据说是通过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乳腺超声、人工智能四大系统协同作业,自动完成乳腺超声流程化扫查,非常的方便很舒适,感觉也很全面,这个检查时间短、体验感更好。”

据悉,阆中市妇幼保健院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工作,迄今已经12年了,共完成202665人次的宫颈癌和35200人次的乳腺癌筛查。通过12年的免费筛查,特别是“两癌”工作从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平移到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后,多渠道的宣传,让老百姓的自我防护意识大大提高。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