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加大监督监测力度 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2021年11月03日17:51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加大监督监测力度 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11月2日,记者从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以来,泸州市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中心已完成2批次耕地动态监测和卫片监督,完成外业举证和内业分析图斑5308个,涉及耕地51020亩。同时还协同耕地保护科指导区县主动完成图斑整改2780个,涉及耕地10339亩。接下来,市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中心将从继续加大耕地监督监测,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首先要严格按耕地卫片监督整改要求,对“三调”后在永久基本农田上种树、挖塘的,引导群众立即恢复到位;对“三调”后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耕地上违规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出台后产生的图斑,引导立即恢复到位;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出台前发生的图斑积极引导恢复,不能恢复的须予以补足;对于国家严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出台后,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耕地上种植果树茶树、挖塘养鱼、种植草皮的积极引导恢复。

其次是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田长制度,细化责任目标,明确职能职责。运用遥感卫星与人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国土调查云”“耕地卫片”等技术操作平台,加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日常监管。

同时还要建立耕地监督监测成果信息通报和互通互享机制,并对照责任分工,定期会同区县和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分析研判耕地变化原因、变化趋势,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对涉嫌违法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严肃查处问责并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最后要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政策宣传,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庄、进农户、进田间地头”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保耕地,护资源”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复耕复种,定期开展耕地粮食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情况的监测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格管控耕地利用。(郭登春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来源:泸州新闻网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