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猪稳产调“战术”:先稳“总开关”“主力军”

2021年11月03日07: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川猪稳产调“战术”:先稳“总开关”“主力军”

为何强调稳?

非洲猪瘟疫情隐忧尚在、存栏目标考核压力增大、避免市场大幅波动影响行业发展

如何能够稳?

调控能繁母猪保有量和规模养殖户保有量,综合运用猪肉加工、收储、期货等方式

“少一头就补一头。”10月28日,参加完全县养殖户座谈会后,泸州泸县养殖户伍百江打定主意:自家的能繁母猪一头不减。得到银行“不抽贷”承诺的南充蓬安县养殖户郑兆龙也决定加快自家生猪养殖场的施工进度。

今年来,全国猪价持续下降,近期虽有提振,但仍处于低位震荡,与此同时,猪饲料价格却大幅增长。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改变过去侧重存栏量的稳产方式,从调控能繁母猪保有量和规模养殖户保有量来稳产。这是我省应对猪周期的战术调整。

稳的逻辑

三大因素影响,必须稳住生猪生产基本盘

统计显示,自年初以来,四川猪价一路走低。其中,6月至9月大部分时段,猪粮比值(生猪出栏价与玉米的比值,7:1为养殖盈亏平衡点)长期维持5.5:1以下。根据市场预测,受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年内猪价很难恢复到盈亏平衡点。

市场持续低迷,川猪为何要强调“稳”?

省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强调“稳”的主要因素有三:非洲猪瘟疫情隐忧尚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考量。

本轮猪周期,始于2018年非洲猪瘟传入。对于全国养猪第一大省四川造成的影响体现得更为直接:2019年,全省生猪出栏较2018年减少两成左右。而眼下,非洲猪瘟稍有不慎便可能卷土重来。

再看考核压力。年初中央下达四川实现年末存栏4000万头的目标任务,我省则要求全年实现生猪出栏5800万头。而且,相关指标完成情况与市县领导班子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挂钩。

最后是市场的波动。统计显示,年初猪肉价格一度冲上60元/公斤高位。但在4月前后跌破盈亏平衡点后,猪价始终维持在低位。根据预测,猪粮比短期内恢复到7:1的可能性仍然不高。

“根据以往经验,长期价格低迷势必影响养殖户的信心,进而影响生猪产能的稳定。如若放任不管,或将陷入‘产能减少-价格高涨-产能增加-价格暴跌’的循环。”省畜牧总站站长徐旭表示,当下必须要稳住生猪生产的基本盘,避免市场大起大落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消费者的利益。

稳的抓手

能繁母猪是“总开关”,规模养殖户是“主力军”

稳“基本盘”,为何要聚焦能繁母猪和规模养殖户?

“‘有母就有小,有小不愁大’。”省畜科院副院长何志平开门见山:能繁母猪,就是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的“总开关”。

何志平介绍,一头母猪从出生到其产下的第一窝仔猪能够补栏、出栏,分别需要14个月和19个月。“只要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变动不大,仔猪生产就有保障,生猪市场的供应和猪肉价格就能保持相对稳定。”

规模养殖户,则关乎川猪的生产大盘。

“养殖场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殖户,贡献了四川六成左右的出栏生猪。”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环保等因素作用下,2019年以来的复产中,川猪原有生产格局发生逆转——散养户的川猪出栏量与规模养殖场的川猪出栏量由过去的6:4变成了4:6。

“总开关”和“主力军”如何稳?答案是总量控制和任务细化。

综合数据模型、多年经验及四川各地实际,若要保证川猪维持在6000万头的常年出栏量,四川的年能繁母猪要保证有400万头,最低不得少于360万头。而想要稳住生猪出栏量,四川要将规模养殖场维持在一万个左右。

“这些是总量控制,当然还得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地方。”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我省已经连续两年对市州、县市区下达生猪出栏量、能繁母猪保有量和规模养殖场保有量等目标任务,并采取日常调度和年度考核等方式,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配套之策

综合运用收储、期货等方式“熨平”猪周期

稳定川猪生产形势,是持久战,更是系统性工程。

除对能繁母猪和规模养殖户等生猪生产源头的预先调控,四川还要如何出招?

首先是政府层面坚持“抓大不放小”。进入10月,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科科长刘伟几乎跑遍了全市各主要散养户分布的乡镇,“即便有规模养殖户托底,但散养户仍然是生猪生产的重要力量。”

10月28日举行的全省农办主任座谈会要求,各地通过机制和模式创新,实现小散养殖户与规模企业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确保小散养殖户“不退场”。

同时,我省着力推动猪肉加工和猪肉收储。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已明确在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个经济区培育具有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猪肉制品精深加工集聚区,以吸纳消化川猪产能。同时,此前出台的《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价格调控预案》,明确了收储启动的条件和收储量级,必要时即可通过收储稳定肉价。

其次,市场手段要创新。10月22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为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天兆猪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巨星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产融基地揭牌,正式开启川猪的“期货时代”。省畜牧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期货能够进一步提高川内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市场预判和应对能力,以助力“熨平”猪周期、稳定价格。

此外,要将非洲猪瘟疫情隐患降到最低。“措施、人员和力度都不减少。”10月28日,广元市农业农村局正式宣布:考虑到秋冬季肉制品消费旺季到来,将强化对北向入川的生猪、猪肉及制品检查力度。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往两年多的实践证实,只要措施到位,非洲猪瘟仍然可防可控,川猪稳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就能降到最低。(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