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启幕

2021年11月03日07: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启幕

10月29日,位于都江堰市公园路60号的原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都管局”)大院内,几名工人正在进行机关大楼玻璃外墙清洁作业,为挂牌做准备。

今年4月,省委编委印发通知,将省水利厅所属的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外江管理处、黑龙滩灌区管理处等8个事业单位及相关职能整合到省都管局,并更名为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都发中心”)。

更名,拉开了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的大幕。

探原因

原有管理体制已不适应灌区发展

“省都管局设立于1978年12月,隶属于当时的四川省水利水电局。”省都发中心都江堰水利文化及灌溉遗产保护处负责人罗多思介绍,管理局下设东风渠管理处、人民渠管理处等6个灌区管理处。

当时,整个都江堰灌区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处核算”,即由省级水利部门统一领导,省都管局和灌区各管理处分级管理,各灌区管理处自行核算。“这种管理体制的问题就在于,名义上灌区水管单位是管理局的下设单位,但实际的人、财、物全是分开的。”罗多思说,都江堰灌区几十年来都是这样运行的。

省都管局与灌区水管单位的联系,只是负责制定每年的都江堰来水分配方案,水交到各水管单位后,主要的工作联系就基本到此为止了。在此次更名前,省都管局和灌区内的各水管单位(灌区管理处)都是省水利厅的直属事业单位,原本设定的“上下级关系”变成了“兄弟单位”。

随着上游的紫坪铺水库及成都市应急水源工程的先后建成,都江堰水利工程已经发展成为引、蓄、提相结合的特大型水利工程系统,灌溉面积由286万亩扩大到目前的1130万余亩,供水区范围涵盖成都市在内的7市40县(市、区),供水功能发展到生活、生产及生态供水的全方位服务,原有相对分离的管理体制已不适应当前的供水新格局。

“省都管局成立时,本应是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的起点。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改革交棒到了省都发中心手中。”省都发中心主任朱泽华说,省都管局更名为省都发中心,就是都江堰灌区一体化改革的新起点。

设目标

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

都江堰灌区覆盖的相关区域,一直是全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等加快推进,对整个都江堰灌区工程保障和供水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朱泽华表示,灌区一体化改革就是要破解原有管理体制的难题和壁垒,进一步强化对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的支撑保障。

今年5月,省水利厅提出了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并对都江堰灌区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

“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方向。”省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涉及干部人事管理、供水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必须精心谋划、稳步实施。

在具体做法上,改革布局已基本明晰。一方面是搭建都江堰运行脉络,重构组织体系,搭建各管理处工作组织架构,明确财务和资金管理体制;另一方面,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小机关大基层格局,优化工程维修养护模式,建立“一盘棋”供用水工作体系。

目前,都江堰灌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加紧完善,未来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内部运行模式,全面实现灌区信息化、智能化及内部管理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