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居民的事居民定!加装电梯的矛盾解决了

2021年11月03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装电梯的矛盾解决了

东湖街道北顺西巷6号院加装电梯后,方便了居民出行。

城事

11月2日,成都市锦江区东湖街道北顺西巷6号院,路面干净,树木葱郁,不时有居民从新装电梯进出。“有了新电梯后,上下楼方便多了,老邻居们常约在一起散步,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融洽。”74岁的院落居民王遐申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但在落地实施过程中仍有阻力,老旧小区高、低楼层业主间意见不一致。”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通过“民提议、共商议、民决议”等,让居民全程参与电梯施工监督、检查验收等,实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

为此,北顺西巷6号院调动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干部等力量,成立院落规划师小区自治组织,针对低楼层住户不愿安装、资金比例不好分摊、后期维保难等问题,搭建以单元、院落、社区、街道为主体的“纵向沟通平台”,以加装企业、院落规划师、物业公司、院落议事会、资助企业等为成员单位的“横向协调平台”,打通加装电梯堵点。

与此同时,利用加装电梯契机,助推老旧院落提档升级。“街道协调多方资源同步改造院落基础设施,通过小区微更新,改善公共生活环境。”该负责人介绍,软件上,开展垃圾分类、共享花园、文明养宠等活动;硬件上,对车棚、花台、墙面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修整维护,打造“6号议事厅”“6号低碳装置”等微景观,院落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长期维护管理上,东湖街道成立由社区、电梯维保公司、院落议事会等组成的电梯安全使用监管小组,定期协商解决电梯维护后续工作。东湖街道纪工委围绕资金使用、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全程监督。同时,引入专业管理机构,针对社区和居民专业维保知识空缺等短板,探索加装电梯委托管理制。(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