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自高铁开始盾构施工 设计时速350公里

2021年11月02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自高铁开始盾构施工

11月1日,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成自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开始掘进。锦绣隧道是成自高铁全线唯一的盾构施工段,采用“锦绣号”盾构机施工,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高铁建设中首次投用。

锦绣隧道紧邻成都市三环路,10米开外的铁路高架桥上,不时有成渝高铁呼啸而过。隧道全长3655米,其中盾构段长2620米,隧道将下穿市政道路、城市高层建筑、轨道交通线路,最大埋深达60米。“如采用传统爆破掘进方式开挖,将加大地面及周边建筑物异常沉降风险。”中铁十四局集团成自高铁项目负责人介绍,盾构施工开挖和衬砌更安全、掘进速度快、不影响地面交通和地下管线设施、施工中没有噪音和扰动。由于锦绣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横截面比一般高铁隧道大,国内没有尺寸合适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根据锦绣隧道建筑限界及轨面以上净空要求,中铁十四局联合铁建重工量身打造了“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

“锦绣号”盾构机开挖直径12.79米,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盾构的推进、出土、拼装管片等全过程可实现自动化作业,预计平均每天可掘进9米。该盾构机在长沙生产下线后通过拆解、分块运输方式到达施工地并重新拼装。

由于为成自高铁量身定做,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盾构机上,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