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大学生球员闪耀CBA 赛场的必然和偶然

2021年11月02日08: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球员闪耀CBA 赛场的必然和偶然

10月22日,黎伊扬在和四川男篮的比赛中,拿下了12分8个篮板10次助攻外加6次抢断。两天前,他在和江苏男篮的较量中,贡献了7分6个篮板和13次助攻。这让人们一下子记住了这个来自厦门大学的小个子后卫。

无独有偶,来自北京大学的赵柏清、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刘东,也在同曦男篮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场均可以分别贡献10.6分和7.0分。再加上已经在CBA联赛站稳脚跟,并取得了进步的祝铭震、张宁、袁堂文等。大学生球员在职业联赛赛场的表现,越发耀眼,也越发引人瞩目。

“这个赛季让我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能上场打球的大学生球员越来越多了。”清华大学男篮主教练、前北京首钢男篮队长陈磊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这得益于过去几年,学校体育、校园篮球的不断发展,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学校水平越来越接近,学校也越来越重视,投入越来越大,很多高水平教练进入到高校执教,初中、高中、大学竞赛体系和平台搭建得也很顺畅。”

去年7月举行的2021年CBA选秀大会,在参选的所有87名球员中,有43人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推荐的CUBA球员,经过两轮共40次选择,共有30名球员被CBA俱乐部选中,而其中17人来自CUBA,大学生球员总人数、被选中的大学生球员这两项数据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大学生相比于青年队上来的球员,有着更多的比赛经验,而且,他们的身体和技术也不差,所以,对于很多实力相对来说比较差,或者青训一般的球队来说,他们可以拿来就用,属于即战力。”陈磊说。

像黎伊杨所效力的福建男篮,在休赛期放走了核心球员王哲林,球队重建的意图非常明确。而过去几个赛季,球队在控球后卫位置上一直没有合适的人员,只能靠外援支撑,黎伊扬来到球队后,就获得了很大的成长空间。赵柏清、刘东所在的同曦男篮,本身俱乐部班底就比较薄弱,所以一直希望可以吸纳有才华的大学生球员,以达到提升自身实力的目的。

“这些入选CBA的球员,本身就是大学最顶级的球员。”陈磊说,“黎伊扬在CUBA就是最出色的后卫之一,虽然身材不高,但是传球的能力、意识还是非常好的。赵柏清、张殿梁(现效力于四川队)在CUBA都属于非常出色的内线,以他们的能力,完全可以在CBA排名相对靠后的球队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另一个事实是,在CBA顶级球队中,大学生球员还很难立足。”

截止到11月1日,CBA联赛的四强球队分别是辽宁、浙江、广东和广厦,在他们的阵容中,难觅大学生球员的身影。从某种程度上说,顶尖的大学生球员,和顶尖俱乐部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说得更加直接一点,就是顶尖的大学生球员,比CBA青训培养出来的末流年轻球员的能力稍高。

“所以我们看看目前在职业赛场有不错表现的大学生球员,他们可以在一些俱乐部站住脚,但也必须承认,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个人能力还和国内顶级球员有很大的差距,反应在比赛当中就是攻坚能力差,没法依靠个人能力在比赛中解决问题。”陈磊说。

当然,和之前几个赛季相比,大学生球员在职业赛场上的表现,虽然没有达到质变,但却在数量上有了一定的积累,且后卫、前锋、内线各个位置都有不错的大学生球员,他们也在赛场上逐步展示着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我真的非常期待现在这批大学生球员中的一些人,通过两三个赛季CBA联赛的锤炼后能够‘开窍’,然后进入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和层次,这样对中国篮球、校园篮球、职业联赛来说,都是一件好事。”陈磊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