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人类走向气候灾难?拜登为美退出巴黎协定致歉

2021年11月02日0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类走向“气候灾难”?拜登为美退出巴黎协定致歉

  综合报道,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正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世界气象组织在此之际发布气候报告,称2015年到2021年将成为有纪录以来最热的7年,同时警告地球正进入“未知领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讲话中警告,“我们正在自掘坟墓”。美国总统拜登则在峰会上表示,前任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他对此感到抱歉。

  【联合国报告:过去七年将是有史以来最热七年】

  世界气象组织配合气候大会的开幕,发布了《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报告。

  该报告指出,世界“正在我们眼前发生变化”,2002年以来的20年平均气温将首次比工业化之前的水平高出超过1摄氏度。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升至新高。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的浓度分别比工业化之前高出149%、262%和123%,到2021年仍在继续。

  报告说,随着温度持续上升,地球正被推向“未知的境地”。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说,极端气候事件已成新常态。“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一些区域的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

  世界气象组织指出,另一个令人担忧的发展是全球海平面上升。海平面自2013年以来加速上升,今年可能创下新高。

  从1993年至2002年,海平面年均上升2.1毫米,但在2013年至2021年之间,升幅倍增至4.4毫米。这主要是因为冰川和冰盖的冰融速度加快了。

  海水也因温室气体浓度加大而不断酸化。据报告,海洋吸收了23%人类释放出的二氧化碳,这些碳改变了海洋的化学平衡。

  【古特雷斯:人类仍在走向气候灾难】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针对这个最新报告说,地球确实正在发生大变化,COP26“必须成为人类和地球的转折点”。他强调,科学家已经对事实陈述得很清楚,“领导人的行动必须同样明确”。

  他指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以来的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6年。人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正在将其推向巨大灾难的边缘。

  古特雷斯说:“一个严峻的选择摆在人类面前:要么我们阻止灾难,要么灾难阻止我们。答案只有一个:阻止灾难。必须阻止摧残生物多样性的行为;必须阻止人类的碳自杀行为;必须阻止待大自然如垃圾场的态度;必须阻止一味燃烧、钻探、挖掘的模式。我们这是在自掘坟墓。”

  他指出:“最近作出的一些承诺存在严重问题,但哪怕它们都是明确可信的,仍不足以阻止人类滑向气候灾难的深渊。即使按照最乐观的预测,气温升幅也将远高于2摄氏度。总之,在本次万众瞩目的气候大会开幕之际,人类仍在走向气候灾难。”

  古特雷斯强调,必须保持1.5摄氏度的目标不变。为此,在减排方面必须具有更大的雄心,并且立即采取具体行动,从而到2030年将全球排放量减少45%。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拜登为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致歉】

  美国总统拜登在会上称,他对前任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感到抱歉。拜登说,“我想我不该道歉,但我还是为了一个事实道歉,即美国因上一届政府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而有些大事不妙”;并指出,他就任美国总统后的最初行动之一,就是重返巴黎协议。

  特朗普当年声称,《巴黎协定》会使工作机会流失,但拜登在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发言时说,对抗气候变迁会助长经济繁荣而非损害经济。

  他说:“我认为,日益恶化的气候灾难带来了难以置信的机会。不仅对美国,对我们大家而言都是这样。”

  “美国不仅是重回谈判桌,同时也希望能以身作则,藉以发挥领导作用。我知道,目前情况并非如此,不过这也正是我领导下政府此刻加紧努力的原因所在。”

  他承诺,美国将“以行动而不是言语”来领导全世界对抗气候变化。

  但是,就在同日,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曼钦在国会向媒体表明,他还需要一些时间考虑拜登上周公布的1.75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与气候变化框架计划。

  民主党在100席的参议院仅握有50席位,曼钦这一票对拜登来说至关重要。他的表态使拜登在国内的议程遭遇重挫,这给其能否达成减排目标增添了不确定性。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