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李豪的冠军之路

2021年11月02日09:5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李豪的冠军之路

“回家的感觉真好,我有5年没在家里过年了。”近日,东京残奥会中国首金获得者李豪载誉归来,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华蓥,见到许久未见的父母,他直感叹,“早就想回来和家人聚一聚,看看家乡变化,吃吃家乡美食了。”

8月25日,在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中,李豪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金,随后又摘得轮椅击剑男子花剑团体决赛桂冠。

今年27岁的李豪是华蓥市阳和镇龙山寨村人,身高1.86米,阳光、帅气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2岁时就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但他从不自暴自弃,性格乐观向上,通过与命运的不断抗争和艰辛的付出,走上世界冠军之路。

追风少年:我和普通人一样,从小学会爬树、骑车、游泳

“我至今都没有想明白,小时候我爬不上去的树,但是哥哥可以。”一谈起李豪,弟弟李金杨立马竖起了大拇指,“哥哥单腿骑车、游泳都能赢过我们。”

李豪从小就展露出了异于常人的运动天赋,即使右腿残疾,但凭着一条腿爬树、骑自行车、游泳,依然可以赢过同龄人,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追风少年”。

“小时候,其他小孩爬坡,他也要去爬坡,爬累了就歇气,硬是要爬上去才作数。”李豪的父亲李昌俊说,李豪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更不会向命运低头。

“父亲从小就把我拐杖拿走一个,锻炼我独立站立的能力。”李豪说,他很感谢父母,从小培养他坚强独立的能力,让他养成了受益终身的好习惯。尤其是父亲经常鼓励他多运动,给他埋下了热爱运动的种子。

“父亲让我学骑自行车,我自己也很愿意学。”李豪说,他觉得自己和普通人一样,从小学会骑车、游泳,努力让自己融入同龄人的圈子。

“我小时候经常跟着哥哥一起出去玩,哥哥开心,我也开心。”在李金杨的眼里,李豪性格乐观向上,能说会道,社交能力很强。

十字路口:体验了打工生活,还想再和命运搏一搏

“我当时骑自行车,搭了两个同学。刚好残联的人看到我了,便找到我家,建议我走体育之路。”李豪回忆说,2007年,单腿骑车载人的他吸引了广安市残联一名干部的目光,不久他就被送到广安开启了运动生涯。

“我游不过手指缺损的人,感觉有点受打击,不想练游泳,想回去读书了。”李豪说,2014年因评级受挫,萌生了放弃当运动员的念头,但不服输的性格让他继续坚持着游泳运动训练。

“可能是我个子比较高,就被击剑教练选上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豪被成都的击剑教练选中,便从游泳转项击剑,这是他运动生涯的一次重要转折。

“游泳和击剑差别很大,击剑不仅考验体力,还要考验智慧。刚开始转项那段时间,我很不习惯,感觉太累了。才练几个月就去参赛,成绩很不理想。”那次比赛后,李豪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便决定回家另谋出路。“我去重庆进厂打了半年工,爸爸很心疼我,说进厂很辛苦、工资也很少,就把我接回家了。”

2015年4月1日,一个电话又一次改变了李豪的人生轨迹。当天,李豪接到电话,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残运会。“那次进厂打工,让我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还想再挑战一下自己,再去搏一搏。”李豪抓住此次机会,又投入到了击剑运动的训练中。

夺冠秘籍:只有坚持才有结果,中途放弃看不到结果

“我的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动作几乎要推倒重来。”2015年5月,李豪从四川到上海开始进入系统的击剑训练,随后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

“像我们大腿受伤的,在轮椅上拉,跟双腿健全的人有很大差距,人家拉一个来回,我们可能需要二三次。”李豪坦言,轮椅击剑训练虽然很辛苦,但他克服伤痛,乐在其中,很享受训练和比赛的过程。

不过,在几场比赛中,李豪获得的都是第三名,他再次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内心非常迷惘,感觉成绩可能止步于此。幸运的是,在教练、队友、家人的鼓励下,李豪迅速调整状态,继续重拾信心。

“这就像少林寺练武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当李豪萌生放弃的念头时,李昌俊便会开导他。

“当我凭自己的努力在国外看到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心中有种莫名的自豪感。”2018年,李豪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金牌,这让他信心倍增,觉得自己可能是“这块料”。

“当知道拿下首金时,还是挺惊讶的。这次到东京打比赛,其实我想的是有块牌就可以了,也不虚此行。”李豪说,当4进2能拿奖牌时,心态就放开了,越打越好。

所有付出终有回报。李豪家里的“百宝箱”,装着多年来他带回家中的各项荣誉,包括21块奖牌和6张奖状,如今又增加了2块东京残奥会奖牌和3块西安全运会奖牌。

“只有坚持才有结果,中途放弃看不到结果。”李豪坦言,东京残奥会已经过去,一切归零,重新开始。这次回家会多陪陪父母并兼顾学业,短暂休息20多天后备战亚运会。未来,他也会沉淀自己,磨合每一剑,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过关斩将”,拿到巴黎残奥会入场券。(华蓥记者站 尹梦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