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天气转冷、肉价“亲民” 灌香肠热潮提前“上演”

2021年11月02日09:03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灌香肠热潮提前“上演”

分节捆绑香肠。

火腿肠进蒸箱。

“前腿肉多少钱一斤?”

“14元一斤。”

“五花肉呢?”

“13元一斤。”

……

10月25日,记者在广安城南溪西市场猪肉摊区看到,许多市民正在挑选猪肉。

记者通过走访市内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一般入冬后才出现的灌香肠“热潮”今年提前“上演”,不少市民趁着肉价便宜开始灌起了香肠。

天气转冷 灌香肠的人越来越多

洗肉、切肉、绞肉、拌料、装灌……25日上午,记者在溪西市场内看到,一些猪肉加工店外不少市民排队等候着,店内加工机器响个不停,店员熟练操作着各个流程。

“我们从10月10日就开始灌香肠了。这几天,随着天气转冷,灌香肠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一天要灌200多斤。”从事猪肉加工的夏纸平在摊位前一边将香肠分节捆绑一边说。

事实上,灌香肠的最佳时间是在每年的秋末冬初。因为这段时间的温度较低且通风性好,可以延长香肠的保鲜期,使其尽快干燥。

现在还没到最佳时间,大家为何灌起了香肠?原来,近段时间,我市气温逐渐降低,肉价也呈现亲民态势。因此,已经有不少市民选择提前灌香肠。

“年底是猪肉的销售旺季,因担心那时灌香肠的人多,猪肉会涨价,所以我今天买了40斤猪肉,一斤大概12元,直接送到店里加工。”市民徐文平告诉记者。

据夏纸平介绍,一般来说冬至过后肉价就要上涨一些,现在很多市民提前灌香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最近半个月时间,她已经制作了上千斤香肠。

冬季温度低,灌好的香肠在自然风干条件下不会坏。可是,目前正值秋雨连绵的时节,空气十分潮湿,香肠灌好之后又该如何储存呢?

“要将香肠放在室外干燥通风的地方,大概半个月的时间,香肠就差不多风干了。秋季雨水多,要注意避雨。”夏纸平说,风干后的香肠可以放入室内保存或放入冰箱冷冻。如果近期要食用,也可以放在阴凉干燥的储物柜中。

无添加剂 火腿肠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

除了灌香肠外,买新鲜肉做火腿肠也是不少市民的选择。25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安城区某生意火爆的火腿肠加工店,看到市民们正排队取货、咨询,店员们忙得不亦乐乎。不远处,还有市民提着买好的猪肉赶来。

“大家只需要把肉买来,加工费按肉的重量计算,6块钱一斤,成品样子跟超市买的差不多。”正在忙着把包装好的火腿肠放进蒸箱的张老板告诉记者。

切肉、绞肉、拌料、包装、蒸熟……市民李昌珍正在店外看着自己的火腿肠逐渐成型。“我去年就开始灌火腿肠了,今天灌了7斤。这种火腿肠不仅干净卫生,而且没有任何添加剂,营养健康,家里的小孩吃得开心,我也放心。”李昌珍说。

据介绍,制作此类火腿肠最好选择肥瘦相间的前夹肉,一斤肉需要加一个鸡蛋混合,制作出来口感更好。储存方式也很简单,经过加工店制作好的火腿肠放凉后,放入冰箱就可以了,食用时再进行加热便可。

“这种无添加剂的火腿肠一年四季都很受欢迎,最近来制作的人更是多了不少,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制作700多斤。”该店老板说。(记者 文思童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