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复盘ICTE镇博会 从数字看文化城镇的新气候

王波
2021年10月29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海报。主办方供图
海报。主办方供图

10月15日,第四届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城镇博览会(以下简称“ICTE镇博会”)在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开幕,展期持续至2022年2月。

展会期间,吸引不少业界人士观展及考察。随着举办地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样板共识达成,以“文化+”为先导,创建“文博、文创、文旅”产业生态圈,走文旅特色小镇多元化开发建设经营新路的安仁,凭借华公馆、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大匠之门文化中心等项目与设施为古镇刻上新时代文化符号,也使这里成为了新的文旅融合研学项目的“宝藏课堂”。

“四展一会”全面升级

经过前三届的探索,“ICTE镇博会”已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创、投、建、管、运”领域树立了鲜明的品牌形象,在中国小城镇特色文化创新发展中开创了MICE会奖旅游协同发展模式,在中国文旅融合发展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平台服务作用。

据了解,第四届镇博会的“四展一会”(华侨城集团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展、大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展、中国文旅营城观念艺术展、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城镇协作体会员单位年度展和中国小城镇特色文化研究论坛),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趋势、新方向的战略共享。“四展一会”的组成让镇博会的深度和广度全面升级,分别从领军企业、振兴样板、观念更新、协作共识以及文化研究等方面,多维办会、多元表达,全面提升观念对文旅融合发展的关键作用。

第四届镇博会还广泛征集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围绕“特色文化研究”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开题,举办中国文旅营城典型案例观念艺术展并出版研究专著。同时,镇博会在打造资源共享综合服务平台之上,成为凝聚全体文化城镇建设者集体智慧和创新经验的行业顶流智享平台。

7种城镇交锋文旅融合的不同样式

镇博会期间大咖云集,多维度剖析文化城镇实践重点。本届镇博会参考世界创意城市网络“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新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及手工艺之都、美食之都”的分类方式,以“文学之旅、影视之旅、音乐戏剧之旅、艺文设计之旅、科技艺术之旅、经典产业之旅、美食之旅”为题,特邀专家现身说法,深度剖析7种文化城镇的成功经验和实践重点。

在文化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力,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梁,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赵斌良,宁夏西鸽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言志,田园东方研究院副院长赵军,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锐,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市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斯那定珠,清华美院副教授、博导、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等嘉宾,以文旅融合的不同城市样式,形成观点碰撞。

与论坛配套的中国文旅营城观念艺术展(一期)首发观念沟通之变革,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曲江新区、华侨城、大境门长城文化旅游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兴南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等18个典型案例,将文旅核心观点以前所未有的“观念艺术”方式跃然于世。开展后半个月,累计观众突破万人次。

103个重点项目展示华侨城经验

据了解,华侨城集团携旗下14家二级集团的103个项目,精彩亮相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城镇博览会。103个重点参展项目充分展示华侨城集团前瞻性重点布局全国大城市群、都市圈、具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小城镇,辐射美丽乡村,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发展格局和服务体系。展会现场,除了多种形式的展陈外,还带来了代表地方超级符号的文创产品、演艺作品等,打造场景感十足的特色展区。

103个项目,蕴藏着“成为具有‘多元业态聚合力、区域产业影响力、城市能级带动力’的新型城镇化新标杆”的巨大潜力,同时,诸如“文旅驱动乡村振兴”“发展国际低碳片区”“触发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等高频词,展示出华侨城为美好生活赋能愿景之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