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访谈:智能电池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1年10月28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28日电 (刘海天)10月26日,2021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在遂宁开幕。在分论坛上,深圳易马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公共事务总监张文伟进行了主题为《新能源应用新模式》的演讲。

张文伟在锂电产业大会分论坛上演讲。受访者供图

“充电电池,智能是安全的前提。”张文伟介绍,他们的产品“e换电”是2018年发布的。“产品的核心技术在软件,电池里面植入了电源管理系统,基本能精细管理每一组电池的实时动态充、放电过程。其中又植入了传感器和通讯模块,这样的话它就成为一个智能电池。再加一套线上语音控制平台,人就可以对电池进行远程管理了。这样,一块电池放在不同车里时,会根据车的功率自动制定一个动态充、放电策略。比如说监测到温度高了以后,它就放缓充电速度,然后采取措施加大充电舱散热力度,相对就会更安全。这就是智能电池防止起火爆炸的原理。”

“就像是轮船水密舱的道理,一个坏了就切断它和其余部分的联系,来保护整体安全。”张文伟说,在他们的智能电池包里,有15个电池组,每个电池组里有几个电芯。如果电池出现问题,智能系统就会监测到电压、电流的异常,给出报警提示。出现这种情况时,电池智能系统就会介入,自动把这一组电池断电,从而保护其他电池组和整个电池的安全。其他部分的电池仍然能正常使用,只不过总的输出功率会小一些。

张文伟谈到,智能电池“e换电”计划采用的是类似于共享充电宝的模式运营。用户只需要买一个车架,就可以通过租赁智能电池来运行。由于智能系统的实时监控,电池的安全性可以得到提升。这对于全国几亿辆电动车来说,是个很大的社会效益。此外,他认为卡车换电的意义更大。因为卡车的排放量很高,一辆卡车顶很多小汽车。如果将卡车实现“换电”式运行,不但有经济效益,还有环保效益,对实现 “双碳”目标很有帮助。

“从总体上说,储能产品对国家环保目标意义重大,这个行业孕育着无限希望。”张文伟表示,他们企业注意到四川及西南地区的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会,对此进行了重点布局和大力投入。他点赞遂宁称,拥有“锂业之都”名片的遂宁,有锂电产业链条齐全的优势——上游有原材料,中游有电池产品集成,下游还引进了终端应用企业,是比较完备的一个产业生态,算是西部地区产业链最完备的一个产业集群。

他说,接下来会和四川及遂宁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以期在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进行更多合作。他解释,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不只有产品的生产和利用,还包括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拆解再利用等过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