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中国海军首次成功实施军港码头爆炸毁伤试验

2021年10月28日10:4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海军首次成功实施军港码头爆炸毁伤试验

深秋时节,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在某军港成功组织了一场针对高桩式码头的水下爆炸试验。通过模拟对敌高桩式码头实施攻击,获取了大量实战条件下的爆炸毁伤数据,为战时战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上午10时许,随着一声巨响,一颗水下爆炸物在篮球场大小的钢筋混凝土码头处顺利起爆。在强烈的爆炸冲击下,试验码头被完全损毁。

此次试验通过在码头各个重要部位预先安装数百个高敏传感器,使爆炸瞬间产生的近千种科研数据实时传回试验后台。科研人员通过综合分析各项数据,精准获取码头结构变化和损伤模式,从而为战时精准打击敌军港码头提供科学依据。

基地港口码头是现代海战体系的重要枢纽,后勤补给部队必须频繁往来于基地港口与前线进行弹药、油料等补给品运送。如果能够通过水下爆炸等隐蔽方式将敌军港码头摧毁,就可以将其战争潜力消灭于无形。“高桩式码头特殊的结构,一直是战场毁伤的难题。过去,我们对典型水工结构物目标特性和毁伤规律认识不足,忽视了对码头类目标的关注。随着我军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和实战化军事需求调整,我们在国内首次组织了高桩式码头爆炸毁伤试验。”试验课题组副组长赵鹏铎说。

试验开始前,电测、光测、火工品操作、指挥等岗位分别展开波浪高度光测系统布设、应变传感器预埋、爆源弹药安装、信号数据收集、接线数据调试等工作,确保了试验顺利和安全实施。

为了最大限度模拟实战环境武器攻击对各型码头的毁伤效果,课题组对爆炸当量、爆源距离等要素进行了充分研究论证,模拟组合了多种攻击场景,并在试验中一一进行了验证。

据专家介绍,综合考虑自然条件、使用要求和施工条件等因素,现代码头通常采取重力式、高桩式和板桩式三种结构。高桩式码头由打入土中的基桩和高出水面的上部结构组成,常用于适宜沉桩的软土地基。其透空式结构,可有效减少波浪、水流对码头平面的持续冲击破坏,也能使码头淤积程度降到最低。

试验现场总指挥刘海燕介绍,通过模拟战时对敌码头攻击的场景,逼真评估不同的武器、爆距等因素对码头的毁伤效应。“试验积累的大量数据,可支撑实战条件下针对敌方码头选用什么样的武器打、怎么打、打哪里等作战运用问题,相关结论能够有效服务于战场科学决策。”(中青报张连海 于立斌 孙继盈)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