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绵茂公路最后隧道贯通 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2021年10月28日07:4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最后隧道贯通 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10月27日凌晨,总长8149米的绵(竹)茂(县)公路篮家岩隧道主洞顺利贯通。这是绵茂公路所有隧道中里程最长、难度最大,也是最后贯通的隧道,绵茂公路全线贯通进入倒计时。

  绵茂公路于2009年9月开工,该道路建设异常困难,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

  耗时六年

  绵茂公路最后一座隧道贯通

  10月27日上午,篮家岩隧道施工现场一片忙碌,记者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清理刚刚爆破出的洞渣,货车来来回回将渣土运出隧道。

  “篮家岩隧道2015年10月15日开始动工,耗时六年,今天顺利贯通。”篮家岩隧道项目负责人王云刚介绍,长8149米的篮家岩隧道是绵茂公路控制性工程,它是该公路建设中里程最长、难度最大,也是最后贯通的隧道。

  王云刚介绍,篮家岩隧道施工有“三难”。第一,施工建设的便道有26公里,都建设在河道内,该地段多处有高位塌方,平时有落石,主汛期无法施工。第二,施工期比较短,每年只有6个月左右的施工时间,“遇到汛期的话,现场所有人员都要撤到清平。”第三,篮家岩隧道内有很多危岩,地灾频繁,严重制约了篮家岩隧道的整体工程进度。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该隧道地处龙门山脉深切割的高山区,地形陡峻,岭谷高差悬殊大,属中造蚀地貌,隧道埋深位居全国第一,高地应力软岩在变形段落的长度位居全国第一,施工难度极大。

  预计2022年底通车

  前往黄龙九寨将多一条捷径

  据了解,绵茂公路穿越巍峨高耸的龙门山,将阿坝茂县与成都平原相连。其全长近56公里,绵竹段总长47.49公里,阿坝州茂县境内段全长7.966公里。

  绵茂公路设计标准为二级,地震设防等级为8度,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在绵竹段,有42座桥,17座隧道,总投资27亿多元。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绵茂公路是四川省最艰巨的交通灾后重建工程,具有“三多二高一复杂”的特点。

  “三多”:一是穿越的地震断裂带多,全路段将穿越龙门山脉四大断裂带;二是沿线塌方、泥石流、堰塞湖多,地震后沿线山体崩塌极其严重,施工安全隐患严重;三是新建桥梁、隧道多,“桥隧比”高达68%,防护工程线长量大,技术要求高。

  “二高”:一是保护生态环境要求高,二是地震设防等级高。

  “一复杂”: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地震引发沿线山体崩塌,河床提高,从而给抢通保通及公路建设带来新的课题,需要解决大量的难题。

  “篮家岩隧道贯通后,绵茂公路全线贯通也将进入倒计时。”绵茂公路建设公司总经理李兴华介绍,预计绵茂公路2022年底建成通车。

  届时,绵茂公路通车后,游客前往黄龙、九寨沟将多一条捷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