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提高预测预警水平 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分析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2021年10月27日12: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分析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发改委供图
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分析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成都市发改委供图

人民网成都10月27日电 (记者 宋豪新)10月22日,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分析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及36个大中城市价格监测机构负责人、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针对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预警展开讨论。

研讨会现场,成都市发改委、四川大学联合课题组汇报了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机制研究及应用成果。据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蕊介绍,早在2019年8月底,生猪价格涨势迅猛之时,研究团队就提前一个月预测出国庆节期间生猪价格不升反降,提前一周的短期预测误差率最高为3.5%。“这一预测为国庆期间成都的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定量预测结果,综合分析研判,取消了国庆前投放政府储备冻肉的计划,确保了国庆期间全市物价的平稳运行。”

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京东科技公司的专家和价格监测系统的同志们对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研究成果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应用性和实践性、示范性和推广性,值得学习借鉴并继续深入研究。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鹏认为,食品分项在CPI中的权重大约占到20%,结合全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恩格尔系数来看,食品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到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政府调控能够起到‘平衡器’的作用,通过食品价格尤其是农产品价格的监测预测预警工作,并在此基础上采取针对性举措,可以有效平抑价格大幅波动,并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此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健全价格监测预测预警系统,提高价格监测预测预警水平,增强保供稳价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更好服务于宏观调控和价格改革工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