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1月中旬,成都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2021年10月27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11月中旬,成都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往年这个时候蔬菜价格一般较低,最近涨价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雨水较多,蔬菜减产供应量减少。”10月26日,参加成都市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成都市彭州市蔬菜流通协会会长严明洪表示,目前蔬菜生产已经恢复正常,随着收获,供应量逐渐提升,11月中旬前后,成都蔬菜价格有望回落。

  叶菜为主,

  往年这个时候还会外供北方

  每年8~9月,彭州市的水稻收获后,紧接着就会种植蔬菜,迎来一波供应高峰期。“蔬菜业内有种说法叫,北有寿光,南有彭州。”严明洪表示,寿光主要生产果菜,像番茄、黄瓜等。彭州主要生产叶菜,像莲花白、莴笋、萝卜等。彭州拥有全国五大商品蔬菜生产基地之一,每年种植的蔬菜品种有260多个,每年生产的蔬菜不光可以满足成都所需,到了冬季还会供应到北方地区。

  “之前四季豆批发价1元每斤,最近涨到4元每斤,蔬菜价格确实涨得有点厉害。”严明洪表示,这次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前段时间雨水较多,播在地里的种子不长,不同蔬菜出现了50%到80%左右的减产,导致供应量下降,价格随之升高。加上今年7、8、9月份,蔬菜价格相对偏低,这次涨价大家感觉会更加明显。

  不过大家不必慌张,彭州蔬菜的生产周期短的30天到40天左右,长的两个月左右。相比去年,今年彭州蔬菜的种植面积基本一致,还略有上升。目前,补播的种子长势较好,已经陆续进入收获期。“随着产量逐渐恢复,价格也会逐渐恢复正常水平。”严明洪表示,目前还没有入冬,天气等条件对于蔬菜种植来说很适宜。11月中旬前后,产量逐渐恢复,价格也会随之回落。

  300多家会员单位,

  抱团应对天气变化

  前段时间雨水摁下了彭州蔬菜生产的暂停键。大家都知道等雨停了,赶紧恢复生产,这次天气引发的意外,就能逐渐被消化,然而在实际过程中,重启生产并不简单。“一般因为天气原因出现减产后,大部分农户首先都会观望,而不是马上重新投入生产。”严明洪介绍,这时候大户的选择就很关键了。

  而彭州之所以能在第一时间进行生产自救,正是因为供销合作社的存在。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有300多家会员单位,包括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除了信心,供销合作社还会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临时补种相比计划播种,会遇到不少问题。记者从彭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悉,供销合作社在实际工作中会主动帮助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

  当天召开的成都市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成都全市供销社系统要加快构建完善基层组织、为农服务、行业指导、经营服务“四大体系”,将供销社系统打造成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服务城乡的综合平台;完善联合社行业指导机制、联合社监督机制、社有资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推动拓展经营业务、开展联合合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打造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另外大会还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成都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举产生了成都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